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觸這種黑手的工作

剛剛大話新聞的call in…
「我們中部的機械作業員很缺,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觸這種黑手的工作(中略)作業員可能一天750塊,7-11只有700塊,可是年輕人就會選擇去7-11,不願意來工廠(下略)」

這位小姐,年輕人這樣子的選擇是有道理的。不是我們好逸惡勞,而是這個「勞」,有沒有得到應該有的報酬(在這個情況,主要指的是薪水),如果沒有的話,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去選這個帳面上看起來比較好賺的工作呢?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薪水,自然就會提高年輕人的興趣,你們也就不用愁找不到人了。當然,下一個問題馬上就是,「我們的工廠賺的就這麼多,沒辦法付更多薪水了」。

這怎麼會是問題呢?

答案很簡單的就是「你們的產業在台灣競爭力不夠」嘛!如果花這麼多人力,只能創造這麼一點點附加價值,連稍高的人力成本都沒辦法負擔的話,那又何苦要在台灣做呢?台灣已經多少產業出走到中國、越南等地了,難道缺你們一家嗎?

好吧,我也知道這樣子不愛台灣,但是愛台灣能當飯吃嗎?愛台灣可以多賺一點銀子嗎?(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當你們現在要談的是生意,不是理念的時候,就應該把「留在台灣增加的成本」跟「留在台灣可以製造的附加價值」好好的算進去嘛。

光是在這邊抱怨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你們有打算改善作業環境、改善作業薪資嗎?當這個時代什麼都進步了,你們還要繼續停留在經濟奇蹟的時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