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t Bikeday(2007)的魔改造…

P1120988

先來一張全身圖,看不出什麼奧妙的話請繼續閱讀…

P1120991

這是車子剛買沒多久就先換上去的Truvativ Isoflow。似乎有很多人嫌這個的腳感太軟,所以雅拍上當初不少買了Iguana新車就拆下來的,我就撿便宜先換了一組。當天其實還順便換了踏板跟11-30的七速鎖牙式飛輪,原來的那個最小14齒飛輪踩起來對我太輕了…

換下來的大盤跟飛輪默默的都跑到CS-168上面去了

P1120994

然後換的是這個人間肉球,本來想要換的是沒有牛角的,但是因為家裡附近的捷安特進不到貨,所以最後只好換這個有小角的。這個角現在好像比較接近護手,而不是拿來握的…

P1130002

Bikeday原來給的座管是媽媽車用的那種五片式,用六角螺絲固定的那種。雖然我並沒有要常常改變角度的意思,但是足球那邊有沒有在用的座管,我就跟他要來換了。

在這段期間,其實默默的發生過了後輪偏擺跟鍊條斷掉的慘案,但是至少到這邊為止,我好一陣子都沒有去換他的東西。

P1130011
其實有啦,我換了煞車皮…

但是前幾天,足球他買了一組新的輪圈給他的XTC,KA就接手了他的輪圈給Iguana,所以我就接手了KA的輪圈。(那誰要接手我的輪圈?)

由於原本KA的Iguana的輪圈是卡式飛輪用的,我的七片鎖牙飛輪不能沿用,要換上去的話多少得改點東西。本來達文西的店員是建議我說要換上卡式七速飛輪也是要用墊片,不如用卡式八速飛輪來把最大片的當墊片。

變速器方面,本來他是建議說直接沿用Tourney,但是原本我就嫌變速不夠準了,這樣子會對彈簧精度考驗更大,所以就開始尋找有沒有便宜的Acera或是Alivio之類的。看著看著,發現01上面有人賣便宜的的SRAM X-5後變,雅拍上面有人賣八速的SRAM 9.0轉把,加上足球那邊多出來的SunraceSR Suntour八速卡式飛輪,剛剛好就…就……

P1130004
P1120997P1130006

就變成這樣子了。

X-5算是跟Deore同級的變速器,但是9.0卻是當初的高級品,相當於現在的X-9。畢竟X-5的轉把長相我不喜歡,所以只好委屈這組9.0大材小用了。說到大材小用,其實X-5是可以拿來裝成九速的,現在只讓他用八速也是一種大材小用…

SRAM轉把的手感真的很好,我可以用力一轉變把,然後才踩,這樣可以一口氣連換四到五個檔。也可以在踩踏不間斷的情況下一口氣換兩到三個檔,反應快到鍊條活像是被硬扯出去,而不是碰到飛輪的脫軌器才掛上去的。

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應該只有要升檔的時候需要很大的力氣,只靠拇指跟虎口是不夠的,非得要把食指也抓著轉把才行。實際操作上要用點力升檔才升得上去,而不會像原本的很容易不小心碰到就轉過去了,這樣的感覺真的是還蠻不錯的。

所以截至今天為止,這台車只剩煞車系統跟前變速器沒有換過。我最近得了某種偏好SRAM、Truvativ跟Avid的病(俗稱SRAM及快樂的伙伴們),所以我下一台車很可能會故意不用Shimano的零件…

P1130009

說到這個,車上目前僅剩的Shimano是這個,因為我不太常用到所以也沒什麼道理要換,但是搞不好我下次要換Avid Single Digit 5的時候就有可能一起被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