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運動哪有墮落的問題?

之前BillyPan的幾篇「笨蛋,問題在唬爛」系列(Ⅲ回應),客觀的描述了台灣的經濟跟媒體的描述間的落差,如果還沒有看過的話請找個機會看一下,絕對比看電視新聞有意義多了。雖然我對自殺的那篇有點小意見,我認為把自殺通通推給醫學有點不負責任,但是以整個專題而言,這樣的結尾算是一個不錯的段落。

BillyPan 的部落格 – 媒體,到底還要墮落多久?
BillyPan今天的這篇文章,我看的真的是拍案叫絕,所以我決定來加註一下,順便發洩一下。

中國時報的小社論
一般的認知中,公務人員跟教職人員絕大多數是支持國民黨的。今天中國時報可以這樣子不顧主計處的專業來批評他們作假,他們傷害到的人,究竟是「民進黨的官員」,還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俗話說「閃開,讓專業的來」,我看這些記者顯然是覺得自己的造假技術更上一層樓,所以認為主計處在造假的時候,才會急著想要當家作主?

景氣怎麼看?
給媒體看這些數據沒意義的啦~他們都是先想好結果再來找證據支持的,找不到量化證據就找質化證據。萬一今天股票沒下跌、菜價米價麵粉價通通沒漲的話,就跑去找個貧困家庭說他們生活多艱辛困苦。反正全台灣低收入戶將近九萬戶,就算一天報導一戶,足足夠他們報導兩百多年。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
如果說真的什麼都漲的話,追根究底一定有一個人賺的比平常多吧?以台灣的情形而言,許多食物依賴進口,但是政府壓低台幣匯率以利出口業,所以賺的應該是出口業。那這些老闆賺了錢不發薪水,是要怪政府還是要怪老闆?

講另一個故事:我們學校附近一間我常常買飲料的店,這個學期因應鮮奶漲價,所以鮮奶茶從30漲到35。我是知道牛奶漲價,鮮奶茶成本提高啦,但是這樣子漲價之後,我從一個禮拜一杯,變成一個月一杯,結果老闆從我手中賺走的錢反而變少了。可替代性商品的定價策略就是這樣子嘛,要漲價就要承受後果,這樣子說賺的錢變少了難道也要怪什麼都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