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ESXi導入遊記(一)有關虛擬機器

前一陣子辦公室裡面裝了一台VMWare ESXi的機器,用起來相當的有趣,跟以往在個人電腦上面用VMWare的感覺差蠻多的,所以想說趁春節假期在家裡也來弄一台。

什麼是虛擬機器

簡單的說,就是把一台電腦當成很多台電腦,上面各自裝作業系統。

以往要在個人電腦上玩虛擬機器的話,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在Windows底下灌各種VM軟體,切割一部份的CPU、記憶體、硬碟資源做成虛擬機器,然後在上面安裝作業系統。這個情況下,Windows稱之為Host OS,而虛擬機器裡面的OS稱之為Guest OS。一般常用的VM軟體有:

  • VMware Server:設定比較麻煩,但是支援性比較完整。
  • VirtualBox:最近的版本支援了Windows下的Direct3D,但是距離可以用還有很遠的距離。
  • Virtual PC:只能裝各種Windows,Windows 7的XP Mode應該就是這玩意。

VM作業系統

ESXi則是採用另一種方式,他設計來就是專門為了跑VM的Host OS,所以可以避免Host OS多消耗的資源,而將大部分的資源留給Guest OS使用。採用這一種設計邏輯的VM OS有:

  • VMWare ESX:ESX是要錢的,ESXi是免費的,功能當然少掉很多,但是其實也還算夠用。
  • XenAmazon EC2用的就是這個,但是對作業系統的限制比較多一點,似乎FreeBSD還不能用?

詳細一點的情況請參考:VMware ESX/ESXi Server 功能初探及效能測試,這篇文章寫的還蠻淺顯易懂的,而且有很漂亮的比較圖表。

我之所以選用ESXi主要是因為支援性比較好,免費授權的功能又已經夠多了,非常適合拿來評估虛擬化的環境。

我要做什麼

沒有目的性的評估虛擬化,絕對只有當玩具的份,所以我想真的把一些服務移到虛擬機上面:

  • 把NAT的功能跟目前的Web Server分開:改用pfsense或dd-wrt x86這種Router OS,方便到時候把NAT移出來到另一台實體機器,或是改用硬體NAT。
  • 重灌FreeBSD:前一陣子發生過連compiler都需要升級版本才能夠裝新軟體的慘劇,看來是個重灌升級的好時機了。
  • 把P2P服務(eMule, Share, BitTorrent等)移到VM上:減少桌上型電腦的的磁碟I/O,雖然流量不算大,但是卻意外的很吃CPU Time。

參考資料

VMware ESX/ESXi Server 功能初探及效能測試 | Vixual
iThome online : : 以ESXi建立伺服器虛擬化平臺
安裝 VMware ESXi – OSSLab::開放軟體實驗室(Open Source Software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