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3.0的字有夠醜!

剛剛升級了Chrome 3.0之後,在注意到有多快之前,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字型怪怪的,活像又變成Simsun的感覺。但是我明明已經把Simsun從我電腦裡移除了,那他到底fallback成什麼字體了啊?!


Chrome 3.0的字好醜!

之前Chrome 2.0的預設字體雖然也怪怪的,但是只要在選項裡把Serif、Sans-Serif調成新細明體,固定寬度調成細明體,出來的字就是正確的了。但是這次3.0不知道是這個功能出了問題還是怎樣的,總之我就只好一個一個字體移除,來試試看到底現在出現的是什麼字體。

實驗的結果非常奇妙,這個字是Arial Unicode。但是把Arialuni殺掉之後,接下來fallback的順序依序是:

Arial Unicode > Simsun > Gulim > MS Gothic > Mingliu
分別是Unicode預設>簡體中文預設>韓文預設>日文預設>正體中文預設。

也就是說,我得要把前面的各種語言通通都刪掉,這些字才會正確的fallback到新細明體來。更奇妙的是,微軟正黑體不在這個fallback的順序裡…

這不禁令人感嘆,大國崛起之後,我們對中文字型的美感,很有可能最後會fallback到跟他們一樣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