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魔人的暑假作業】我愛音樂 但我不愛練琴

前言

是哪個白癡說每一篇都要扯上政治的?這不是自己把自己逼近死胡同裡面去嗎?!

不過照遊戲規則來看,我乖乖寫完30篇的話,得到第一名的機率應該很高。不過為了確保排名,麻煩各位看完之後按一下funP的推文按鈕,謝謝~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我愛音樂 但我不愛練琴

其實我從小就很愛音樂,正確說起來,我是很愛音樂課。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我高一成績單上面,只有電腦、音樂、工藝三科及格的故事(連美術都被當了…),由此可見我有多重視音樂課。

至於練琴,這點就真的超出我的範圍了。我自從幼稚園時候被我爸抓去上了三次電子琴課之後,就再也沒有上過任何跟鋼琴類似的樂器的課了。我後來有學了一陣子打擊樂,但是我想木琴、鐵琴跟一般人說的「練琴」應該還是不太一樣才對?在加拿大的時候,高中音樂課被老師抓去吹Saxphone,當然就跟「琴」完全沾不上邊啦~

至於我今天要講的故事,其實是我小學一年級或二年級的故事。

我記得那時候上的課還不叫「音樂」,而是叫「唱遊」。我們用的課本是國立編譯館的統編本,就是類似下面看到這種長相的課本。那時候老師在上唱遊課的時候,都會跳過課本最前面的部分,直接從中間開始帶大家唱歌。


圖片來源:發現國小課本!! @ 找不到網頁 :: 痞客邦 PIXNET ::

我當時雖然不會認注音符號,也不太會寫國字,但是我卻已經會看國字了,所以我就很努力的要看懂課本最前面,老師沒有教的歌是什麼。那幾首歌的歌詞用字非常困難,但是我卻發現這幾首歌,好像常常聽到?

沒錯,前面被跳過的是「國歌」、「國旗歌」、「梅花」、「 國父紀念歌」、「 蔣公紀念歌」之類的。

每天早上升旗的時候,都會聽到國歌跟國旗歌。但是學校的廣播系統失真率這麼高,而且還會有從不同方向傳過來,有時間差的回音,根本聽都聽不懂歌詞在講什麼啊。這時候我又要感謝一下我們一二年級的級任老師了。她當時居然有能力、有耐心把國旗歌的歌詞講解到讓我記得起來,而且還肯在唱遊課玩完的下課時間彈給我唱。

…好吧,現在問題來了,請問小時候這麼熱愛愛國歌曲的人,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黑五類?就從愛國歌曲說起吧。

首先是 國父紀念歌跟 蔣公紀念歌,在我大概三四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有吐不完的槽了。「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這麼說來華盛頓他們搞的不是革命嗎?巴士底獄那群人搞的不是革命嗎?(當然,那時候我顯然不知道法國大革命的事情,所以我的吐槽不會這麼尖銳)「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這一類形容詞好像出現在「Jesus Christ Superstar」裡面比較正常才對?等我領悟到這兩首歌的歌功頌德有太多地方與事實不符了之後,我就開始對這些愛國歌曲存疑…

再來是國中一年級國文課,裡面講到國歌歌詞「吾黨所忠」,註釋的地方卻要寫「我們這群人所認同的」。明明前面幾行才講過國歌原本是中國國民黨黨歌,這時候卻又要欲蓋彌彰的這樣子解釋,實在是令人難以忘懷啊。順道一提,我非常不會背國中國文的註釋,但是碰到這種特別嚴重的矛盾的時候,我倒是記得很清楚,這種人天生就是該當黑五類對吧?

最後一擊是後來地理課上到,「梅花其實種在台灣的平地開不了花,要在高山才有機會開花」。好你個越冷越開花,台灣明明一年四季都有各種花可以選,你沒事選一個在平地開不了花的幹嘛?繼續順道一提,地理老師講完這一段之後,還拿出了她釀了之後,收在櫃子深處,十年後才重見天日的醃梅梅給大家吃。

於是,我從此對各類愛國歌曲絕望。會拿出來講、拿出來唱的時候,顯然都是帶著嘲諷的心情。

我最後一次唱國歌是替代役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當時的心情大概是「反正當兵的不是人,現在在這裡唱國歌就沒有抹滅人格的問題了對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