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慘敗?

單就結果論而言,單一選區兩票制是Winner takes all的規則,而民進黨的區域立委席次的確是慘敗,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有許多地區,兩大黨的立委都是在些微的差距下決定的勝負,這樣子真的可以說民進黨失去民心了嗎?

我們先來看一下數據好了。立委選舉政黨得票數:第五屆第六屆第七屆

  有效票數 民進黨得票數 民進黨得票率
第五屆 10,327,855 3,447,740 33.4%
第六屆 9,717,359 3,471,429 35.7%
第七屆 9,780,573 3,610,106 36.9%

雖然在席次輸了就是輸了,但是從總得票數來看,民進黨在投票率略微下滑的情況下,得票數反而上升了一點點,得票比例也增加了。在選前媒體上一片「民進黨治國無能」、「是該政黨輪替了」的聲浪下,民進黨的得票率居然還增加了,這真的是超乎我的想像。

(民進黨支持者請看到這邊就好了)

不過再看一下原始資料還會發現,兩個第三大黨都蒸發了,其他更小的黨就甭提了。這表示民進黨吸了台聯7%的票,卻只替自己增加了1.2%的票?嘖嘖嘖,這樣子有對嗎…

相較之下,國民黨及快樂的伙伴們,似乎真的有做到優秀的合體,幾乎把那5.8%通通佔為己有了。所以單從這樣的數據,我可以合理的指出,民進黨及快樂的伙伴們的確失去了民心!

(國民黨支持者也請看到這邊就好了)

別鬧了,姑且不論這次投票的遊戲規則根本不一樣,光是我這樣子刻意把數據捏圓捏扁,卻又沒有任何的佐證,就可以證明這都是寫給想看的人看來high的而已。事實上我最關心的是,國民黨及快樂的伙伴們的席次已經超過修憲門檻了,接下來他們要怎麼惡搞,似乎真的沒有人治得了他們了。

歡迎來到立法院制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