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政府主義組織

廢票欄:希望鄭村祺老師可以讀到這篇

廢票欄:希望鄭村祺老師可以讀到這篇
2007/05/30 00:15
峻樺齋行走

嘆!笨黨惡鬥,人民不能做主,不亦悲慘乎?(《左傳》中的「民主」一詞,指的跟現在的意思很像:人民的主人,也就是當權者。真慘。)民主不該是兩顆爛蘋果選一個比較不爛的,民主制度雖然有問題,但也不至於這麼消極。

於是要投廢票。

但是依照現行法規,即便90%的人都投廢票,那麼去投票的那10%反而可以「代表」所有的人民意。不亦惑乎?

這就是歐美民主先行國家之所以會有重新選舉或訂定有效票數門檻的規定,以防止人民被迫要選出大部分人都不滿意的不能代表民意的「民意代表」。

政治評論者鄭村祺可說是倡導投廢票的大將,但是他常常怨嘆在現行法規下投廢票,小人依舊會得志,非常無奈。 很多年來,我也陷入這種無奈,只好把無奈發洩在每次蓋選票時,以亂蓋來洩憤……

我突然有個想法,廢票或許該這麼投:

1.成立一個政黨,叫做「廢票欄」。

要強調,名稱不可以叫「黨」,因為這是一個沒有政黨的政黨,叫「廢票欄」才能實現讓大家有辦法有效投廢票的作用。(可以給認同「廢票欄」理念的人實現理想的機會,也可以爭取到單純想投廢票的人的票(「廢票欄」的黨名,會讓人以為「廢票投這邊」^^”)。)

2.這個「廢票欄」的政黨,是基於「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成立,用意在爭取不分區選票。

新的選制,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只要黨獲得的票夠多,就可以擠出幾席立委,並且排擠掉兩大爛黨的名額。只要夠多人投給「廢票欄」這個黨,「廢票欄」就可以有幾席立委了。(保守估計,可以獲得15-20%的廢票,那就有大概20席了)此可曰「廢票席次」。

3.這個「廢票欄」黨,不需要提名一般選區的候選人。

這個黨個唯一政見,就是在爭取到不分區的席次後,全部請辭、甚至廢黨,亦即廢票席次全部從國會消失,就可以讓國會少很多席,不亦樂乎?也因此不需要提名一般選區候選人,因為在一般選區是不可能選上的。

如果爭取到20個廢票席次,那麼到時候國會就會剩113-20=93席,如此兩大黨之間的差異會更小,雖然有可能更嚴重的擺爛,但是起碼單一政黨過半的機會會非常小。

如此一來,「廢票欄」黨得到的選票,就正式被得到承認,讓笨蛋政客們知道有多少人對他們不滿,運氣好的話政客會轉向。

另外,「廢票欄」黨儼然成為第三大黨,但這個黨選完隨即解散,是無為而無不為的最高境界,但是非藍非綠的民意卻明確顯示了。

還有其他很多好處,雖然無法達到重新選舉或選舉無效的境界,但是在如今的法規之下,應該是唯一可行的辦法了吧!

(●作者峻樺齋行走,男,台中人,碩士生。簡介表示:他是一個生於泛綠家族,卻在高中看到民進黨的腐敗跡象,而漸漸看清政黨和政客假象的學生。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這篇夠白爛!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