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ESXi導入遊記(二)硬體設備評估

前情提要(?)

VMWare ESX這玩意,畢竟是伺服器等級的作業系統,所以對小市民的個人電腦就實在是不太友善。回頭看看,我們那台Dell Inspiron 545可以一次就把ESXi裝起來,實在是運氣好的很…

先說結論,我最後用的是M2NPV-VM。CPU支援AMD-V、記憶體有四條可以插、onboard SATA跟網路卡都可以用,相當適合裝ESXi。

ESXi 4.0

簡單的說,ESXi 3.5已經夠難裝了,ESXi 4難搞的程度幾乎是加倍了。有心要跟著玩ESXi的人,請先做好「我家的電腦能裝起來實在是很好運」的覺悟,然後開啟以下的網頁:
ESX / ESXi 4.0 Whitebox HCL
Ultimate VMWare ESX Whitebox

大致上呢,我們會碰到的困難分為三部分,分別是CPU、磁碟控制卡跟網路卡,請聽我慢慢說來。

CPU

最低需求:支援x86-64的CPU

根據ESXi Setup Guide指出,支援的CPU有:
All AMD Opteron support 64 bit
All Intel Xeon (中略)support 64 bit
All Intel Nehalem support 64 bit

…對不起,小市民的家裡沒有這些東西(囧)

根據網路上諸中多先烈指出,LGA 775的Core 2 Duo跟Core 2 Quad,AM2的Athlon 64跟Athlon X2應該都可以。LGA 1156跟AM3的我就沒有仔細看了。

至於CPU有沒有支援VT技術,其實ESXi比較不要求,所以有支援的話最好,沒有的話也無所謂。AMD的CPU大多有支援,Intel的只有中高階桌上型支援,請參考Intel網站上的說明:ARK | Your source for information on Intel® products

順道一提,記憶體至少要2G,這應該不算太困難的限制才對。

磁碟控制卡

ESXi支援的儲存媒體還蠻多樣化的,小至本機上面的硬碟,複雜一點的NAS,甚至更複雜的SAN,通通都在支援之列。既然如此,為什麼又會碰到困難呢?

因為ESXi剛好對主機板上面的SATA跟IDE的支援特別爛。(死)

仔細想想,這其實是沒辦法的事,個人電腦的主機板出的又快又多,光是晶片組一年就可以換兩次,向下相容又做的很不確實,要伺服器等級的作業系統做到這種程度的支援簡直就是找碴。於是,這就輪到我們辛苦了…

Setup Guide寫支援Intel ICH9,但是ICH7~ICH10R這之間的南橋晶片都有人回報成功的消息,也就是市面上還買得到的Intel晶片組775主機板應該都過關了。(但是網路卡可能會有問題,後述)
常見的選擇:ASUS P5B、P5K、P5Q開頭的應該都是。

AMD這邊則是支援nVidia MCP55,是AM2的略晚期晶片組,大概跟AMD/ATI 690G同時期的產品。事實上從MCP51~MCP55都有使用者回報成功的消息,表示nForce 5xx跟nForce 630都有一定的機率成功。
常見的選擇:ASUS M2N開頭的很多都是。

不過比較正確的解決方法,還是應該去找張SAS控制卡,再來接SATA硬碟,才是比較正確而且安全的解決方法。露天拍賣上面常常有一些Dell Perc 5i,只賣3k多,有心想要擺脫主機板依存性的話倒是可以去找看看。

網路卡

因為ESXi的虛擬網路相當的複雜,所以網路卡驅動程式需要大幅度的改寫,才能夠順利的裝上來,也導致了支援的網路卡其少無比。ESXi 4又做了一件了不起的決定,他們把所有的10/100通通移出相容性清單,也就是說大家熱愛的3com 3C905、Intel 82559之類的,通通都跟著出局了~(請回頭找ESXi 3.5,這兩張卡還可以用)

打開VMWare硬體相容清單,一眼瞄過去,幾乎都是Broadcom跟Intel兩間而已。但是仔細看,MCP 55默默的也在清單裡面,所以選擇nForce 5xx的人有福啦~(誤)

Intel陣營的話,onboard PHY卡幾乎都是Marvell或Realtek,所以可以直接用的機率比較低,可能還是要找一張Intel Pro/1000來,才能夠滿足安裝的最低需求。不過Intel網路卡在實體通路不太容易買得到,我只確定巴德有賣,其他地方就要靠運氣了。

辦公室的Inspiron 545,onboard的甚至還是10/100,完全出局就先不提,所以我把上次多買的Pro 1000 MT Dual Port帶過去,目前運作的相當良好。家裡的這一台則是用M2NPV-VM的,目前為止工作的相當正常。

結論

大致上而言,找大概2~3年前的機器,配上一張確定可以用的網路卡,成功的機率比較高。Intel的要找LG775 CPU,配上Intel晶片組的機器,看看情況,可能配上一張Intel Pro/1000,應該都裝得起來。AMD的則是要找AM2 CPU,配上nForce 500的晶片組,應該有機會可以直接裝起來。

我自己後來是找了ASUS M2NPV-VM,這張主機板有內建DVI,而且必要時刻我姑姑跟阿姨家還各有一張使用中,真的需要的話可以幫他們升級電腦,把這兩張板子拿回來自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