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魔人的暑假作業】分享的樂趣

前言

底下回應禁止「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分享的樂趣

「分享」,是個大家應該都有的經驗吧。一般人分享的事物,可能是有形的食物、金錢,也可能是無形的言語、情報。但是上面偉大的人可以分享的,規模就比我們小老百姓大很多了,像是工程、底標之類的…

…講這個太危險了,我們改講別的好了。

網路上最常見的「分享」,其實很多指的是音樂、影片、軟體等等的下載。而現在最流行的下載途徑,是經由P2P軟體,也就是每個使用者本身除了下載之外,也要負擔上傳的責任。

幾年前,中華電信曾經出來抱怨過「最近從中國流向台灣的流量太大了」。當時最合理的揣測,應該是有很多人用P2P軟體,跟中國的網路使用者共享資料。但是因為台灣的網路頻寬,上傳側跟下傳測明顯不對等,所以台灣的用戶通常都會把上傳開得很小。當所有近距離的節點都不願意上傳的時候,P2P軟體只好從中國那邊願意上傳的節點抓,最終就導致了中華電信抱怨流量一直流進來。

然而,事情過了至少有五年了,我們的網路上傳頻寬依然沒有進步。不可否認的是,台灣的網路普及率已經是全世界前幾名的了,但是我們卻永遠被中華電信掐著脖子,享受著他們所願意給予的自由。

ZDNet Taiwan – 中華電信將推Wi-Fi加3.5G上網服務 – 新聞 – 網路通訊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石木標今(28)日表示,由於行動網卡用戶佔去的頻寬太多,因此分公司將以主推智慧型手機的上網服務為主。

這麼大的公司,開了吃到飽的餐廳,居然還敢嫌客戶吃太多,天底下有沒有這樣的道理的啊?

最後,我要跟各位分享我今天的一個發現:我終於明白,馬政府現在在搞的是「擴大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