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要怎麼支持民進黨?

我說的年輕人,不用太小,就說今年要滿24歲的這些大學剛畢業的人吧。一般而言,青少年長到有心想要看看政治是什麼的時候,至少要是個高中生年紀吧?剛好當時台北市是陳水扁市長連任失敗,轉而參選總統,又運氣好選上了總統。從那時候到現在,對今年24歲的年輕人而言,剛好是訓練他們如何聆聽官場上爾虞我詐、互相欺瞞、顛三倒四、無是亦無非的政治語言的關鍵時刻。在這段期間,這些年輕人聽到的是什麼呢?

媒體對執政黨的監督、批評、指教。

姑且不論媒體究竟對哪一黨偏心,只要是執政黨,就絕對脫不了被批評的份。所以在這段期間,這些大男孩、大女孩長成有投票權的青年,眼中看到的盡是民進黨貪污,耳朵聽到的盡是民進黨腐敗。這樣子要這些年輕人如何支持民進黨?

今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廣告,有一句話大概是說「你不必擔心有警察檢查你iPod裡面裝了什麼歌」,似乎是告訴這些年輕人,嗆扁、夜唱、穿迷你裙這些現今是理所當然的人權,其實二十年前還是禁忌。我看了這個廣告之後還蠻感動的,因為我好久好久沒有聽到民進黨在談論這些事情了。雖然我有活過戒嚴時期,但是我並不知道戒嚴對我造成了什麼影響。而這個廣告將黨外、反國民黨團體、民進黨等等的努力成果,隱藏了流血衝突、隱藏了聲嘶力竭,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了出來。

我感嘆著為什麼民進黨都不講這些歷史了,但是我爸似乎是誤解了我的意思,以為我說這些是歷史,與現在無關。其實我要說的是,228事件對我們而言,是只存在於歷史中的事情。看著這些史料記載,再怎麼說也沒有現在每天都看得到的新聞,一再重複民進黨無能、陳水扁貪污來得有力。同樣的事件,人在現場、在當代,對這個事件的貼近感,絕對比事後看新聞、看歷史來得強烈。在歷史課本上面南京大屠殺死了二十萬人,可能沒有現在看新聞看到有人帶著一家二十口燒炭自殺來得深刻。

於是這些年輕人一邊長大,一邊聽著民進黨的負面新聞,自然就會難以支持民進黨了。

旭日之丘: 台灣人,你可以對民進黨失望,但千萬不要對國民黨有期望

不過其實我是要幫國民黨拉票的。

我不想再看到2004連宋之亂、2006紅衫之亂再次發生,更不想看到立法院會將總預算案拖到年中才通過,然後再批評執政黨一事無成了。

我相信台灣人的聰明才智,絕對不會因為換了一個政黨執政,就因此將電腦產業、半導體產業、精密機械工業、腳踏車產業這些長期居於世界領先級的事業通通搞得一塌糊塗。我也相信台灣人的韌性,絕對會在一中共同市場的政策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之後,展現著過人的生命力,在逆境中求生存,找到只屬於台灣人的生存空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