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餐廳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年輕人,本來在一個大城市的知名中餐廳裡當大廚,後來他們餐廳因為股東之間起了紛爭,這個年輕人就在股權糾紛中,被迫離開了這間餐廳。

這個年輕人,我們就姑且稱之為阿國吧。

阿國在失望之餘,到了一個鄉下的小村莊,他發現這個地方山明水秀,很適合開餐廳,於是他決定在這邊開一間餐廳,讓鄉民們嚐嚐大廚的手藝。阿國的餐廳剛開幕的時候,鄉民們認為這個小村莊終於有一間像話的餐廳了,所以大家都很捧場,每個人都去吃過一次兩次,並且給他很高的評價。

雖然他的手藝的確是一等一的,但是他的餐廳由於定價過高,而且他還曾經把批評他的客人趕出去,所以鄉民們逐漸就不喜歡他的餐廳了。漸漸的,阿國的餐廳生意越來越差,他只好把店頂讓給別人,自己在家裡待業。頂下這個店面的年輕人,是個一輩子都在這個村莊裡長大的孩子,但是心中對歐洲口味的西餐有著莫名其妙的憧憬,所以決定把這個店面拿來開西餐廳。

這個在小村莊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我們就叫他阿民吧。

阿國留下的中式裝潢,配上阿民彆腳的歐洲料理,吃飯的氣氛實在是怎麼看怎麼不搭嘎,而且老實說,阿民的西餐真的不甚可口。但是由於村子裡的叔叔伯伯、阿姨嬸嬸這些長輩們,各個都是看著阿民從小長到大的,也實在是不忍心不捧他的場。於是雖然阿民的餐廳辦的不甚好,但是多多少少滿足了村子裡面對於西餐的幻想,生意卻每天都很興隆。

由於生意實在是太好了,阿民一個人忙不過來,於是只好請了一個伙計,來幫忙端菜、收桌子。村子裡的年輕人幾乎都到大城市去工作了,能找的人實在是不多,最後找到了阿國的拜把兄弟,小弟阿偉。他剛來的時候,做事還挺勤快的,於是阿民對他越來越放心,決定把排桌子的重責大任一起拜託他負責。

阿國聽說了小弟阿偉的工作越來越忙,就跑去鼓吹他說,阿民煮的西餐一點都不愛台灣,而且還很沒水準。阿偉本來不相信的,於是阿國趁著阿偉放假的時候,帶阿偉到大城市去,吃了好幾間有名的西餐廳了之後,阿偉才發現,原來阿民煮的西餐根本就只是加了歐洲調味料的中餐。

回到他們的村子之後,阿偉決定,要從阿民交給他負責的部分,來徹底改變這間餐廳的品味。原本阿民交代他的是,要在桌子上排刀叉跟湯匙,還要放高腳水杯。但是阿偉認為這樣子阿民的菜實在是算不上西餐,所以就擅自把桌上的餐具改成筷子湯匙跟小紅莓玻璃杯。

阿民看到了之後,很生氣的問小弟阿偉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子亂搞?」
阿偉跟他說,「你煮的根本就是中餐,偽裝成西餐真是四不象,而且還很不愛台灣。」
阿民又說,「但是我想開的是西餐廳,不是中餐廳,你得聽我的才對吧?」
阿國剛好從外面經過,就跟阿民說,「你這間店的裝潢還是保留中餐廳的裝潢,還是乾脆放筷子比較合啦。」

阿民被這對拜把兄弟搞的七竅生煙,可是碰上很會講話的阿國,他又講不贏,只好一邊生氣,一邊回家抱怨。

隔天早上,阿民的老婆跑到店裡,跟阿偉說「你這樣子亂搞我要把你辭了喔!」
午餐時間,阿民的爸爸來店裡吃飯,跟全餐廳的人說「你們吃的這餐飯算是中餐還是西餐,等吃完後一個禮拜我再決定!」
下午,阿民的弟弟放學,跑來店裡安慰阿偉「沒關係啦,其實用筷子吃也沒錯,況且會用筷子的人明明比較聰明。」
晚上打烊之後,阿民的媽媽急急忙忙的跑進店裡,跟阿民還有阿國說「你們這樣子下去,我們不排除自行接管這間店喔!」

阿國跟阿偉被這一家人的說法搞糊塗了,阿國只好跑到廚房裡,跟阿民這樣說:「請你們家人先確認自己的立場後,我跟阿偉再來回應。」

我不知道後來這間餐廳最後是用刀叉還是用筷子,也不知道阿民煮的到底是中餐還是西餐。但是我知道的是,那天去吃飯的客人,各個都吃的飽飽的,然後晚上回家之後,一邊泡茶,一邊聊今天在餐廳裡面碰到的事情有夠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