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不管公投是一階段或兩階段領票

有沒有人知道這次投票的時候,公投是投什麼?

1. 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2. 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
3. 追討國民黨不當取得的黨產
4. 反對政府高官貪腐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確定一下,兩個黨各推了兩個案子,但是這次投票明明只有要表決兩個案子。所以到底是哪兩個呢?正確答案是這樣子:

第三案

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全民: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第四案

您是否同意制定法律追究國家領導人及其部屬,因故意或重大過失之措施,造成國家嚴重損害之責任,並由立法院設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各部門應全力配合,不得抗拒,以維全民利益,並懲處違法失職人員,追償不當所得?

仔細閱讀一下內容,就會發現,這兩個案子都有很大的不對勁之處。

第三案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一方面的清算國民黨,而不考慮如果有其他黨(如果有的話)或者是公司、團體之類的,在當時是不是也接收了不合理的資產。而且「還於全民」這樣的文字,有沒有一種討回來了之後直接把錢分給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的感覺?

第四案的「反貪腐法案」,又是立法院明著直接搶奪司法院、監察院的權責。一般而言,民主國家分為總統制跟內閣制,似乎只有我們國家是獨樹一格的立法院制。沒意外的話,明年選舉完總統跟立法院應該都是國民黨的地盤,他們會承認自己「因故意或重大過失之措施,造成國家嚴重損害」嗎?

問題回到一階段跟兩階段領票,民進黨努力讓人順便領張公投票,國民黨努力讓人不領公投票。ijiao長輩這麼說:「綠營之所以想要選一階段領投票,很明顯地就是想要衝高公投的投票率;而藍營之所以想要兩階段領投票,在我看來也是很明顯的想要讓公投的投票率降低;這次的公投剛好藍綠各有一題,藍的是 反貪腐,綠的是 討黨產,且不說別的,對於 公投 這件事,到底誰在玩假的,我覺得是蠻明顯的啦 :p

我們倒是有另外一個問題,畢竟公投要有50%領票率是非常困難的,所以萬一討黨產跟反貪腐都不過的話,就表示人民同意國民黨繼續持有不當黨產、民進黨政府繼續政策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