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中的光明

昨天晚上,我一個國中同學突然問我說,他想要把陽光引進一個防空洞裡面,看我有什麼想法可以提供一下。我一開始以為他是租到了便宜的地下室,但是採光不好所以想要用自然採光,感覺比較舒服。但是根據他所說,這個地下室的入口有一個轉彎,所以看能不能用鏡子多少折射一些光線進來。

別鬧了。在地下室的樓梯口鋪滿了鏡子,你以為這是六零年代的西餐廳還是舞廳之類的地方嗎?

雖然說這個地下室已經有日光燈了,但是沒有窗戶的地下室不管怎麼說,還是會有一種封閉的壓迫感,於是我就找了這兩樣東西給他看:
用 Bright Blind 為自己開扇光亮之窗 – Engadget 癮科技
The Virtual Window Project

雖然這種虛偽的開闊感對人類真的很有用,但是這種作法成本太高,所以他說他還是希望可以引進自然光。所以我們問題又回到了怎麼克服樓梯的轉角。

軒轅十四:「一般的光線是到不了裡面的」
軒轅十四:「但我要把太陽光帶進去」
APP:「除非在旁邊放一個很大的重力場來扭曲光線」
APP:「……對不起,這已經是科幻小說了」
軒轅十四:「……有機會我一定會試的」
軒轅十四:「如果有的話」
APP:「拜託不要」
APP:「地球上沒有地方可以容納這麼大的質量」
軒轅十四:「拜託讓我試,那太酷了」
APP:「拜託不要。」

等到我問他具體而言到底是要做什麼的時候,他才跟我說,他是要做一個以光線為主題的展示作品。他想要在光線跟暗處的交界處呈現「一種可看跟不可看的狀況中」。

對不起,美學的部分已經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了。這種既不實用又不具體,更不會有正解的事情,我大概永遠沒辦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