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菜價回穩都是媒體的功勞

ETtoday.com 菜價兩週以來便宜至少一半 民眾:媒體報導有功

青菜價格前陣子貴到嚇死人,但行政部門當時本來還沒有很在意,包括東森新聞在內,不少媒體拼命報導之後,這兩天菜價終於算是便宜一點了,菜販和買菜的民眾都覺得菜價變便宜,除了到貨量增加有幫助之外,媒體強力報導菜價問題,讓政府有了壓力,似乎更是菜價回穩的重要原因。

由這段文章,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情。

菜價上漲:政府的錯
菜價回穩:媒體的功勞

什麼好的都算你們的,你們乾脆跟立法院結婚算了啦!~

前幾天還看到東森新聞的廣告,是一邊呈現低收入戶家庭的慘境,另一邊呈現政府官員在立法院被瘋狗咬到講話的畫面,想要藉此對比「人民都過的這麼苦了,政府還不知民間疾苦」。我看了這個廣告,實在是感同身受,覺得這個廣告的終極訴求真的是太符合我的理想了!

打倒資本主義,創造共產社會!!
……什麼,你說那不是我提出的?沒關係啦,反正現在也沒人敢承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就讓我主張一下嘛!

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薪資為何不易漲 (1) – 樂多日誌

雖然整篇文章很讚,但是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我要講的是這個:這時,主持人李濤插話了。他斷然地說:「觀眾不要聽這些數字」。李濤可以把這句話講出來,其他新聞台在我看來,只是沒有把這句話講出來而已。他們訴求的都是觀眾的感情面「這個小朋友得了罕見疾病好可憐,健保為什麼不給付」、「這孩子沒便當吃已經夠可憐了,還要被便當店恥笑」。然後呢,看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新聞之後,滿腦子留下的印象都只有新聞節目刻意塑造的「好可憐」,而這個可憐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觀眾不知道、不想知道,甚至不能知道。

於是,人人心中只留下「都是政府的錯」。

沒有一個政府可以保證全國人民從上到下都可以過得了很好的生活,尤其是台灣這種以資本主義思維為本體的國家,更不可能消滅這些低收入戶、這些弱勢族群。(題外話,如果有某個縣長的大魄力的話,或許可以消滅很多弱勢族群?)政府已經做了很多社會福利措施,就是為了彌補一定會有一部份的人生活過不下去。

我在社福單位待過,我知道社會福利政策做得不夠,而且不管經費再怎麼追加都不會夠。我今天不是要怪政府的預算分配問題,也不是要怪立法院遲遲不通過預算,而是純就人性來談:今天社福經費多了,把低收入戶的補助增加了,那就會換身心障礙團體出來要錢。社福經費又多了,身心障礙團體滿意了,又要換育幼院、安養院來要錢。福利永遠只有不夠,沒有人會嫌太多的。

社會福利作的不夠是誰的錯?那還用說,當然還是政府的錯。

生意作不下去誰的錯?阿扁的錯!
  自己到Computex走一圈看看那些「Made in Taiwan」的東西,有多少工業設計該砍掉重練?
肉賣不出去誰的錯?阿扁的錯!
  自己到菜市場去看看,到傳統市場買菜的人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

公娼被廢誰的錯?阿扁的…等等,這個真的是他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