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人生最深的一本書

除了在履歷表上面不能寫出來之外,大部分的情況下,無庸置疑一定是「呆伯特法則」。

這幾本書陪我度過了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光,給了我對於工程師這個職業的認同,也培養了我罵人不帶髒字、諷刺別人卻又讓他們難以回嘴的精神。最重要的是,Scott Adams給了我對於這個世界的黑暗面可以一笑置之的積極(?)人生態度,讓我在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可以用更和平、更歡樂的態度面對。

除了這些書本身的內容之外,經典傳訊(似乎倒了,也就是這幾本變成絕版書了)當初呆伯特漫畫的單行本陸陸續續出了大概有十本,都是半本中文半本英文,而且附上豐富的註解,對我學習英文有相當大的幫助。事實上,呆伯特法則是我唯一一本從頭看到尾的英文書。

這本書在我的青春中,佔有如此大的份量,我選這本書當成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至少,到昨天為止,我都是這麼認為的。

我前天寫完那一大篇碎碎念之後,昨天白天心平靜氣的再看了一遍,發現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這篇根本就是共產黨宣言的前情提要。尤其是中間提到「難道我們知道了這些現象之後,就可以大徹大悟」,後面根本就是應該要接上共產黨宣言的喊話: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我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共產黨宣言應該是讀松山高中的時候,這本書是哪裡借來的我已經沒有印象了。我只記得當時看完了之後,突然有一種被解放的感覺,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三民主義不能統一中國,而共產主義卻統一了中國。雖然當時的社會環境已經不像我們的父母輩在讀大學的時候一樣,講到共產黨的任何好話都是絕對的禁忌,但是還是有某程度的共識,都沒有老師敢說。我們這幾年看到的紀錄片中,教授、學者、黨外人士們在懷念當初第一次讀到左派文學的時候的心情,應該比我那時候還震撼許多吧?

題外話,我大概五歲的時候,在看國慶大典的轉播的時候就問我爸說,三民主義為什麼可以統一中國。當時他不敢回答,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原來我在上小學之前就已經是個黑五類了…

或許在那時候,我就已經先奠定下了「資產階級剝削無產階級」的基本概念,所以在看呆伯特法則的時候,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也可以輕鬆的進入狀況。或許,在呆伯特影響我之前,馬克斯已經在更基礎的地方,影響了我更多也說不定?還是要折衷一點的說「馬克斯主義為體,亞當斯主義為用」?(是Scott Adams,不是Adam Smith)

一邊想著怎麼寫碎碎念的續集,一邊翻著共產黨宣言,又發現了一件更可怕的事:共產黨宣言的第一章用好幾句短短的句子來做小節兼分段,而我那篇碎碎念在不知不覺間也用了這種寫法。沒有道理將近十年前看的書到現在還留在腦袋裡吧?!還是說要寫這類文章的人都會自動變成這種文體?!

請容我再離個題,到加拿大的時候,我第一部慢慢看完的動畫是少女革命ウテナ。這部片雖然風格很奇妙,而且有很多商業要素吸走了我的注意力,但是每次看,都會有不同感覺的收穫。由於我當初買的那套VCD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畫質太差,所以很久沒看了,但是我相信現在去看感覺一定跟當初有相當大的不同。畢竟我也不年輕了嘛…(飄)

不過我要講的是,我現在看共產黨宣言,跟印象中的震撼程度比起來並沒有減少,或者說還加大了。

這個世界正在朝著馬克斯所不希望的方向前進。

馬克斯對無產階級所呼籲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失敗了。他對資本主義社會所提出的指控,一件一件的變本加厲了。

這個現象給我的震撼,如同看到一部預言書,這裡面的預言每一項都與後來發生的事情相反。由於世界上還沒有出現完全預測正確的預言書,所以反而使得這一部錯的非常精確的預言書,成為世界上最精準的預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