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阿姆斯特丹

P1120128

基本上這是最後一天的行程了,所以早上特別提早了一個小時出發,要去全世界最大的花卉拍賣市場Aalsmeer。導遊小姐雖然有跟我們說,花市的拍賣跟其他市場一樣都很早就開始了,要趕在歐洲各地的花店開門之前送到店裡。但是我們不可能早上六點就出發去花市參觀拍賣盛會,所以只能搶在花還沒有通通出貨完成之前看一看搬運的盛況。我們下了最靠近花市的交流道,就看到馬路上幾乎都是大卡車,而且都跟我們朝著相反方向前進。這樣的景色雖然台灣更離譜,但是在車子很少的歐洲,視野範圍內有這麼多大卡車大概也只有這一次了。

P1010157

我們參觀的區塊非常大,大到走到底再走回來就覺得無聊了的程度,但是聽說這是其中幾種花的市場而已,其餘大概還有十來倍的範圍都是花市。一進去的時候我覺得還蠻壯觀的,看著工作人員們開著車子,後面拉著二三十節串聯在一起的推車,還蠻有貪食蛇的感覺。尤其是看到其中一台車子托著長長的尾巴迴轉的時候,那種背後的尾巴身不由己的畫面真的是一絕。中間還有一個活像吊掛式雲霄飛車的自動搬運軌道,感覺起來是連接到外面去進貨櫃的,但是因為沒有解說牌,所以我還是不知道確實是去哪。

P1010257

離開花市後,我們去參觀生產木鞋的工作室。工作室安排的解說人員應該是台灣人,他跟我們講了一些有關木鞋的常識。首先是原料,基本上傳統上是用白楊木,但是現在也有很多裝飾用的沒有這麼講究。以前之所以人人穿木鞋是因為抗濕、保暖,而且還可以增加接地面積,避免陷進泥巴裡。現在除了一部份的農夫還在正常使用之外,其他人則是心血來潮或是有慶典的時候才穿,跟和服一樣已經不是基本裝備了。

P1010227

聽完解說之後,師傅就要為我們示範怎麼做木鞋了。他先拿了一塊切好的木頭,放在自動雕刻機上,然後雕刻機就會一邊旋轉,一邊按照木鞋模型把外觀刻好。然後他再把這個半成品移到另外一台半自動的雕刻機,熟練的操作著大概三或四個自由度的搖桿,把鞋子的裡面刨空。他們還說,這個步驟雖然也有模型輔助,但是要做到可以穿,還是需要很熟練的技巧才行。原來如此,難怪可以現場示範一雙,這樣等於原型做好就很容易複製了。

P1010241

由於這間工廠現在轉型為觀光工廠,所以當然有豐富的紀念商品店。他們紀念商品的種類、數量雖然已經很多種了,但是還是不像鶯歌那樣包山包海,什麼都有。不過要說的話,我還是覺得這間布置的方式比較優雅,鶯歌感覺起來都空間不足又要擺很多產品,搞得每間店的同質性太高,反而降低了購買慾。

P1010289

中午時間我們抵達阿姆斯特丹,享受當地美…食?這個麵粉餅就叫做美食嗎?雖然我承認在這麼多天的中國菜之後,我的確很想吃點當地土產,但是四種口味(起司、培根、巧克力、糖漿)的鬆餅加在一起,也只有四片培根而已啊,這種蛋白質份怎麼夠?!雖然有點不滿意,但是巧克力的我很愛吃,加上一口氣吃這麼多澱粉的確也可以塞得很飽,所以我們就出發去參觀國家博物館了。

P1010307

博物館就是應該禁止拍照啊!雖然我們去的時候,主館因為前一次整修發現前人用了很多石綿,所以正在徹底大維修,聽說快完工了。館方把比較熱門的展覽品放到二館,對我們這些時間不多的觀光客而言,還是這種小而精緻的博物館比較適合我們。除了林布蘭特著名的「夜巡」之外,裡面的立體展覽品有很多是從日本、中國拿回來的武器,這些我比較有興趣。

離開博物館後,我們搭上了這趟最後一次的船,開始阿姆斯特丹運河之旅。

首先,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水上警察。P1120146
接下來,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Unicorn水閘。P1120158
然後,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文藝復興風的華麗建築。P1120197
待會在我們右前方看到的是通稱為爸爸媽媽兒子女兒的四間連體建築。P1120215
現在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現存最老的拱橋。P1120220
請各位往右邊注意,等一下會出現的是最美麗的運河,上面有一連串的拱橋。P1120240
過了這個拱橋之後,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人力的開閤橋。P1120253
轉了彎之後,我們在右邊看到的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廳…P1120268

口米:我受夠了,為什麼什麼東西通通都是在右邊!

P1010416

我們在中途下船,去參觀世界知名的鑽石切割工廠GASSAN。台灣出身的業務小姐先拿著壓克力模型為我們介紹了打磨鑽石的過程跟最近新推出的121面切割技術,然後就把我們帶到小房間去,拿出若干鑽石來慢慢講解、推銷。她看我們人比較多,所以請了另一位業務分桌講解,我就跑到另一邊的男生那邊去了。他稍微了講解了一下鑽石的4C,然後就拿出一顆一顆的鑽石來給我們看。但是我們這邊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都跟我一樣對鑽石沒什麼熱情,加上這個男生不會炒熱氣氛,所以等我們這邊都結束了,隔壁還一副聊得很開心的樣子。我們這一團人幾乎都是家庭出遊,所以他們花了大半個小時,還是一顆鑽石都沒賣掉,真是辛苦GASSAN的工作人員了。

P1010462

離開鑽石工廠後,我們到荷蘭舊皇宮前面的水壩廣場。我只有稍微拍了一下照,就跑去逛紀念品商店了。這間紀念品商店前半賣的是城市紀念衫、帽子、包包等,中間賣的是主打紅燈區的各式微妙物品,後面賣的是香菇、葉子之類合法毒品。對不起(阿~)大人,您要的手銬我沒有勇氣買,怕被沒入。對不起(嗶~)小朋友,要買給你的禮物我恥力跟勇氣不足,我也都不敢買。

散步到餐廳的途中,當地導遊特地小繞路去經過一下紅燈區的邊邊。帶著小朋友的媽媽就很緊張,怕小朋友看到了要問起的話他不知道怎麼回答,所以我們就只好兵分兩路。我是覺得這種觀光客跑去打擾人家做生意的地方的行為不是很好,所以我就沒有跟著進去晃,而留在河邊跟小朋友一起。可以的話我希望從渋谷來秋葉原的人也可以有這種想法,不要把宅當成什麼稀世珍寶一樣…

P1120332

吃完晚飯後,我們搭車回到旅館,並且跟辛苦了七天的司機大哥告別。這間旅館位於阿姆斯特丹跟機場之間的新開發區,附近什麼都沒有,只有商務旅館跟IBM大樓而已。陳爸爸在上樓進房間之前跑來找我,丟給我一個難題「我們今天晚上要去哪裡散步?」你這樣問我,我也不知道這附近有什麼啊,不然就走到那邊的加油站去買個麵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