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荷蘭

這就是傳說中的塞車,不怎麼樣嘛…

P1110988

早上在飯店享用過了這幾天以來最豐盛的一餐之後,我們就離開比利時,準備前往荷蘭。約末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已經到了荷蘭境內。由於司機有連續行車不得超過兩小時(應該是吧)的規定,所以決定要在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停一下。我在那邊買了一瓶甜的要死的巧克力牛奶,然後照了歐規的Civic之後就離開了。沒想到,我們碰到了這一趟旅遊中最嚴重的不可抗立意外。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碰到了非常嚴重的塞車,司機先生似乎感到很煩躁,一直坐立難安的樣子。在塞了半個小時前還前進不了兩公里之後,我們看到了前面的三個車道通通標示為禁止通行,強迫我們要在交流道下去。由於司機不太熟悉替代道路,而且繞道的話顯然會更花時間,所以他就更煩躁了。看他這個樣子,我實在很想勸勸他說,台灣的高速公路桃園段,每天晚上都塞車塞這麼嚴重…

P1110998

雖然繞了一點路,查了一點地圖,但是我們還是到達了小孩堤防。這個地方保留著十九座風車,最老的有兩百餘年,是當作荷蘭早年與海爭地的風力抽水機。由於行程已經延後,小孩堤防又是個很長的散步道,外加我們再不走會在午餐之前餓死,所以我們也只能稍微停留一下,繼續前往鹿特丹吃午餐。

P1120028

等到我們到了鹿特丹,司機先生又因為找不到停車位而陷入很焦慮的情況,幸好再轉了幾個彎之後找到了停車位,離我們吃飯的餐廳大概有十分鐘路程吧。一下車,就看到很炫的東西:腳踏車專用紅綠燈耶!聽說荷蘭人是人人都會騎腳踏車,而且會盡可能的使用腳踏車代步,以避免增加空氣污染。所以在鹿特丹的路上,連大馬路都是中間有兩線道的電車軌道、左右各一線或兩線的汽車路,最外面還有留給腳踏車專用的道路。想起郝市長那個鼓勵人不騎腳踏車的政策,真是讓我有夠心酸…

P1120036

後來吃完午餐之後,才聽說塞車的原因是因為有油罐車翻覆在路中間,油灑得三個車道都是,貿然通行的話一定會有危險,所以才會封閉高速公路。接下來我們開車在市區繞行觀光,看到了鹿特丹版的大直橋、西螺大橋、關渡大橋(對不起,只是結構類似而已),還有當地著名的方塊屋。這個房子是有人在住的公寓,感覺起來應該住起來不太舒服吧?

P1000883

下午我們參觀的是成立於1653年的Royal Delft陶瓷公司,這是一間以生產青花瓷著名的荷蘭古窯,至今依然生產許多送給國賓的皇家瓷器。他們的博物館裡面,展示了一些代表性的作品,如拼貼磁磚、歷年聖誕節瓷盤、奇特的鬱金香花瓶,甚至還有Miffy的瓷娃娃。到了販賣部一看,手工上色的青花瓷動輒數百歐元,那個Miffy差點還衝破千元了,果然是皇家等級的精品。

P1120051

到了海牙之後,我們先參觀了荷蘭的國會議事堂騎士樓,每年荷蘭的女王都還會從這邊駕著馬車出巡,而民眾也都會為了親眼目睹女王而聚集在此。騎士樓本身是個外觀很樸素,但是卻充滿了霸氣的建築,外面還有護城河,感覺真的很帥。在這邊我們終於感覺到美國文明的利害,國會議事堂對面就是麥當勞,側面就有漢堡王跟肯德雞,看到華堡我真的有點想買個來吃吃看有什麼不同。

P1000966

然後我們去參觀了國際法院,這是聯合國用來裁決國對國之間的糾紛的偉大機構,但是美國曾經不理會這個法院的判決。吃飯的地方就在國際法院旁邊,是間裝潢中西合璧,但是卻又處處透露著店主人很講究風水的奇妙餐廳。桌上的餐具也是奇妙到爆,用的是刀叉跟湯匙,誰來告訴我要怎麼用這玩意吃魚頭…

P1120099

晚上住的是商務旅館,我們把行李丟好後,召集了人馬出門逛一逛附近的街。我在旅館隔壁block的超級市場買了一條包裝是黑色的Mentos,口味奇特到一個爆掉,請各位同學趁早來吃,不然可能隨時會被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