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 比利時

說到比利時,當然就是巧克力、Waffle跟丁丁了。

P1000132

早上我們從巴黎出發,搭Thalys的高鐵,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下車之後,我發現的第一個問題是,有的路標拼Bruxell,有的拼Brussel,不知道拼x的是哪一國文字的拼法。

P1000146

一走進車站的超級市場,赫然發現這邊的物價大概比巴黎便宜了1/3之類的,像是Kitkat、Milkyway都便宜了不少。在超級市場旁邊,我們還看到了一個大概有賣兩百種商品的巨大販賣機櫥窗,叫做不打烊的Super Market。

P1110826

我們在比利時的第一個景點是巨大鐵分子造型的展望塔,聽導遊說,十年來到比利時觀光的團都是到這邊跟尿尿小童而已。而且這兩個景點都沒有要收門票,所以對比利時的觀光收益很有限,果然在法國旁邊,好好的一個國家都會被光芒所掩蓋。

P1110855

吃完飯後,我們到了布魯塞爾聞名於世的尿尿小童雕像。雖然我本來就有聽說過這個非常小,但是真的看到的時候就覺得他更小了。畢竟他只有55公分高,而且有水池限制,我們都離他超過一公尺,感覺就更看不清楚他的長相了。

P1110884

尿尿小童旁邊的鬆餅很好吃。

P1000252

鬆餅上面的草莓有夠酸,而且還會一直掉下來。

P1110867

接下來我們到了旁邊的市集,這是雨果曾經讚賞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市集」的地方,但是我對這種誇讚自己家門口的市集的行為真的覺得很好笑。這一帶大概有二十間巧克力店,其中包含著一間行銷全世界的GODIVA,不過有點小,東西也沒有各地百貨公司的品項多,感覺反而比附近其他的巧克力店虛。

P1110899

我們離開市集之後,就前往晚上要住的城鎮布魯日,這裡跟威尼斯一樣是個運河城。根據在法國上班,從今天開始才跟我們合流的先生說,這是比利時最喜歡的一個城市了。由於路上有點塞車,所以我們從市政廣場下車後,是以急行軍的速度趕到運河觀光船的地方,否則就要隔天早上才搭得到船。運氣不知道該說是好還是不好,我們雖然趕在五點之前進去了,但是船公司居然又拖拖拉拉到五點半才關門…

船公司很貼心的把我們整團人放在同一艘船上,而且還準備了中文錄音帶。「由於兼當導遊的船司機不會講中文,所以在他學會中文之前,就由錄音帶先為各位服務。」不巧的是,這片錄音帶在出發之後的三分鐘就沒聲音了,所以還是由司機用英文來導遊。

船上經過了城市裡面大大小小的許多橋,還有許多動輒兩三百年的房子,不知道為什麼泡這麼久都不會泡爛。他們的老建築上面看到了很多活像外露的水管,但是從數量跟位置上來看又應該不是水管。我唯一合理的想像是跟閩南建築固定大樑的剪刀一樣,兼具某種結構功能跟避邪的意義,但是由於沒有人可以回答我的問題,所以就回去再問吧。

晚上我們回到旅館後,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又走出來到布魯日的市集中心逛逛街,然後吃了一點冰淇淋。這間冰淇淋店的口味大概有三十種,但是我看得懂的只有五個,像是咖啡、椰子、巧克力之類的。還有一些是我看得懂圖或看得懂字的,像是草莓、金莎、熱帶水果之類的。但是有更多是我又看不懂圖又看不懂字的,而且顏色都是很微妙的粉綠色、黃白色、臻果色,我實在沒有勇氣這麼大力的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