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凡爾賽宮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沒有麵包那為什麼不吃蛋糕」。

P1110699

早上起來了之後先去了盧森堡花園,參觀法國的上議院。現在被拿來當上議院用的這棟建築,原本是從義大利嫁到法國來的皇家小媳婦(?)蓋來懷念故鄉用的,所以外型上是比較樸實的羅馬式裝飾。我們到這個公園的時候大概是九點多,有人要去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廁所門鎖著,我們一開始以為是禮拜天收錢的人不上班所以不開。等到十點多要離開前,才知道負責管理廁所的人十點才上班,所以在那之前廁所沒人收費,索性就不給人用了,不愧是處處廁所都要錢的歐洲。

感謝同團的毛醫師的大力贊助,我們跟他們家借了一台Panasonic FX9,預計要等到明天下午的逛街行程的時候,看用什麼方法解決了再還給他。稍微玩了一下FX9,發現這台跟我們的TZ-1差不多同期,所以介面感覺很像。要說有什麼不習慣的話,就是有些地方我們的確定鍵是menu鍵,而FX9是要按右鍵吧。

P1110725
P1110721

離開公園後,我們驅車前往艾菲爾鐵塔。誠如各位所知道的,這是當初世界博覽會的時候,蓋來當成綜合電波塔用的紀念性建築。當初有許多巴黎市民為了拆掉這個豎立在地平線上的不雅建築而努力奔走,卻沒想到這個不雅建築有一天會為法國帶來如此龐大的觀光收益。

鐵塔底下有很多觀光客,但是也有一群不知道是詐騙集團還是真的生活有困難的婦女們,拿著一張小卡片四處問觀光客「會講英語嗎?會看英語嗎?」然後亮出他們的小卡片說她們的艱辛故事。我有瞄到一個太太寫的是「我被惡心旅行社詐騙,被丟在這裡已經有21天了,我好想回家」,還有看到一個寫「我的丈夫跟小孩在這裡被人拐走,我一個人沒有生活能力,請救救我」。雖然如果她們是真的這麼困難的話,我這麼講就失禮了,但是我真的認為,像這種事情應該要找你們國家的大使館才對…

P1030241

離開鐵塔後,我們搭車前往凡爾賽宮,找尋玫瑰路易十六的奢華生活。我們中午吃飯的地方距離凡爾賽宮有十分鐘腳程的距離,所以我們是從附近散步走進去的。路上看到一個穿著盛裝的和服的日本女生跟我們擦身而過,我跟口米都被嚇到了,莫非這附近哪裡有什麼神社有祭典嗎?

P1030233

到了凡爾賽宮的門口,我們雖然之前有聽說過了,但是還是被排隊的人潮嚇了一大跳。不過跟團雖然有種種不便,這時候就知道有預約入場時間的團體票還是有好處的。於是我們繞過人群,進去參觀金碧輝煌、珠光寶氣的凡爾賽宮。這邊所說的金碧輝煌跟珠光寶氣,並不只是形容詞而已,而是真的四處都有金箔、金塊、天然水晶燈。不過水晶燈的原件僅存一盞,現在的幾乎都是Swarovski贊助的水晶玻璃燈。

由於我們的時間不太多,所以我們只參觀了所謂「中央路線」,就是行經宴會廳、國王寢室、鏡廳(簽訂凡爾賽條約的地方)、瑪莉皇后寢室等等大人物的房間。雖然參觀的人很多,但是除了有一些人白目沒關閃光燈之外,秩序倒是還不錯。

P1030214

傳說中,凡爾賽宮是因為路易十四擔心人民造反,不敢住在巴黎市區,所以才在城外新建的皇宮,而且只花了短短二十年就完工了。我看了裡面這些做工精細的雕刻、壁畫、裝潢、家具,都很能夠感同身受他們為什麼會擔心人民造反了。這樣的生活給連麵包都吃不起的人民看到的話,至少也會有「分我一塊水晶就可以吃很多麵包了」的想像吧。

P1030277

離開凡爾賽後,我們到塞納河上搭船繞行舊市區中央。沿途雖然船上有廣播說明現在經過的是什麼橋,兩邊的是什麼建築,但是對我而言,不管是左岸還是右岸,這些老房子真的都相當的迷人。巴黎因為觀光客多,所以我們在船上的時候,橋上的遊客也會跟我們揮手打招呼,好像四處都充滿著熱情的人們。

P1110781

回旅館前,我們到了協和廣場去拍照,路易十六就是在這裡被架上斷頭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