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知道政客為什麼可以惡搞的這麼放心了…

故事是這樣的,我們系上今年的心理營,招生的主要對象是升高二、高三的小朋友們。其中,有一個小朋友,問了這樣子的問題:

小丸子 Jun 9th, 2007 at 12:54 am

嗨!大家好!

那個…請問一下活動期間不是不可以離開輔大嗎?
可是我們老師今天才說7/10要領成績單!!
我們班的班規是…如果沒有”親自”去領成績單,就是小過一隻….
所以我想問問…7/10那天的早上可不可以讓我去領成績單呀?!!

拜託!拜託!

我看到這篇的時候,想說這種話應該都是在嚇唬人的吧,所以就這樣回文:

Applepig Jun 9th, 2007 at 1:13 am

雖然我不知道營隊怎麼運作的,不過我想你應該先拿你們學校的行事曆來看看。
如果7/10那天在行事曆上不是返校日或之類的,學校規定一定要回學校的日子的話,那跟老師說你已經另外有安排的話應該是說得通的。


難道一放假就要出國留學兩個月的人也得回國拿成績單?

還有另一個對「比例原則」這個字意外的有概念的人這樣回文了:

豆子** Jun 9th, 2007 at 12:17 pm

她不會記你小過啦= =
違反法律的比例原則…誇張= =
就像applepig說的—難道一放假就要出國留學兩個月的人也得回國拿成績單?

但是,不可置信的是,苦主隔天回來回文了:

小丸子 Jun 9th, 2007 at 5:53 pm

呵!對呀!很不可思議~~就算你出國兩個月也要來拿!
不然就是…小過!

呵!我試過了!真的!
去年暑假我參加政府也有主辦的交流團,所以不能領成績單,
結果..我果然得到一個小過!
我不想在被記了!

拜託!拜託!

救命啊~他被記小過家長都不痛不癢不會抗議的嗎?

# 水母勻~ Jun 9th, 2007 at 9:02 pm

TO 小丸子

你…你們老師也太誇張了吧= =!
這樣不會被家長攻擊嗎??

話說我之前出國請事假,
老師還幫我全部改成公假呢~

# 60 Applepig Jun 9th, 2007 at 10:06 pm

先拿出校規來查一下吧。
就算那天真的是返校日,絕對也有依規定請假的方法的。
 

 
比例原則:簡單的說,就是「大罪大罰小罪小罰、不罪不罰」
 
你可以順便看看你們校規當中,有關懲處的部分,到底是違反哪些校規要記小過。然後按照你的常識判斷,「不親自拿成績單」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有沒有嚴重到跟那些違規事項一樣嚴重。
 

 
老師真的要這樣硬搞的話,大可聯合全班搞學運,通通罷課,看他要怎麼簽整班的小過單而不被校長抓去問原因?
 

 
三年級的時候要申請我們系的話,我想你在自傳裡寫下「因為抗議老師針對缺席情況的的不合理處分而罷課,所以才被記小過的話」,應該會有加分的效果吧…
我們系在這種議題上還蠻支持反動思想的…

老實說,其實這時候我的心情還蠻複雜的。因為如果是高中時代的我,或許有勇氣真的搞個革命之類的。但是我不記得在我出國前讀高一的時候,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就算有,那也是因為我比一般人更有勇氣頂撞權威,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所以我也不敢奢望每個人都敢罷課之類的。

小丸子 Jun 9th, 2007 at 11:14 pm

呵!可是我們老師有他自己的原則問題!
相信我~~他真的之前有記我一隻小過!
雖然我知道這有點難相信~~可是..是事實!!

ㄜ~~很棘手!!
輔大大哥大姐们!希望你們可以好好考慮!
拜託!~~感激!

看到這裡,其實我有點火了,如果老師這樣子惡搞,被記過的學生都不反抗的話,那我不知道高中時代還有什麼有必要抗議了。

Applepig Jun 10th, 2007 at 1:47 am

>呵!可是我們老師有他自己的原則問題!
他當然可以有他的原則,只是當這個原則不合理的時候,又為什麼一定要遵照他的原則?把事情誇張一點的說吧,萬一你們老師的原則是「早自習遲到的人一律記大過」,這樣子的原則還會有人不抗議嗎?
 
如果說有權力的人不管如何為所欲為,而底下的人都還是會按照他的規則走,那天底下就不會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的革命了。換個方向思考,或許你會明白「聽話」常常是方便統治階級,而不是為了集體利益。
 
我相信這樣的思維對高中生而言太過叛逆了,所以我也不期望你真的可以搞個革命。比較務實一點的方法是去找學務主任或教務主任,跟他說明你們老師有這樣子不合理的規定,並且詢問他們校規在這方面的規定,是否允許這麼不合理的記過處分。
 
雖然說學生時代被記過,以人生的尺度來看是沒有影響的。但是至少在台灣,不管是推薦甄試或申請,這個小過還是很有可能左右你的去路的。

豆子** Jun 10th, 2007 at 11:11 am

我很同意applepig的說法= =

翻翻校規吧~難道你上次被記小過的時候你家人很ok的接受嗎!??要是我媽早就跟學校翻臉了= =這是什麼原則!?
而且這種原則要遵守也真的很蠢(我想你的老師公民方面大概沒有學好)
小事不能大罰,大事不能小罰,沒事不能隨便罰
至於不能回學校領成績單這件事情..我想根本跟校規沾不上邊= =講難聽一點~只能說你的老師再這方面的規定有很大很大的問題…

想去年~要第二次基測的時候~我趕不回到學校拿准考證..結果我們老師還特地送到我家= =還叫我以後不要忘記@__@

我想這件事情你應該跟你媽說看看
除非你媽覺得記不記過都無所謂
不然照理說他應該會很生氣去找老師抗議= =

結論就是…翻校規找老師問= =
老師不准的話就找學務主任吧XDDDD

加油= =

然後,苦主又回來了:

小丸子 Jun 10th, 2007 at 8:44 pm

同學们~~
你們說的我不是沒試過~~
去年就是這樣子!
很謝謝你們給我的建意!
但是是都不適合我们老師!

救命啊~~~

既然學校內的制度沒有辦法的話,那就只好請比白爛教師更白爛的PTA組織來處理這件事了!

Applepig Jun 10th, 2007 at 9:53 pm

雖然我還蠻不喜歡這個組織的..

http://hef.yam.org.tw/

打個電話給他們的工作人員,應該可以從他們那邊得到一點協助的。

# 小丸子 Jun 11th, 2007 at 11:13 pm

謝謝Applepig
可是我不想用這種途徑!
畢竟,他還會帶我一年!

沒救了啦~絕望啦~我對被馴服的學生感到絕望了啦~~

# 70 Applepig Jun 11th, 2007 at 11:43 pm Edit

(放狠話)

你如果這麼願意接受不合理的原則統治的話,那就儘管被統治吧

最好台灣的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通通這麼鄉愿,這樣子那些惡鬥的政客才可以不求進步的繼續惡搞統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