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起腳踏車要開罰?

拜託,請各位官老爺行行好,讓我們知道腳踏車該往哪裡騎吧?

能夠生在台北市、住在台北市,我相信我騎腳踏車的遭遇已經是全台灣最幸福的一群了吧?但是即使是這樣,我依然沒有勇氣隨時把腳踏車騎在慢車道。理論上台北市的限速應該是40~50km/h吧,那為什麼我每次在慢車道都會看到70km/h的摩托車從旁邊呼嘯而過?至於因為公車靠站而扭曲變形的車流就更別提了,那根本就是考驗腳踏車的迅速煞車、立定、再起步技巧的生存遊戲。

那退而求其次,小小的違個規,騎在人行道上如何?三個字「別‧鬧‧了」。我就先不說什麼八德路這種騎樓之外的人行道只有50cm的鬼地方了,我們拿條大馬路來試試看吧,就拿中山北路吧!各位親自去走走看就知道,那邊的騎樓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泥漿再多一點的話就真的需要Mountain Bike了。走外面人行道的話,雖然寬度夠、也有無障礙坡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需要有一邊閃行道樹,一邊躲機車彎的精密控制能力。到了XX大飯店附近,那更是精彩得不得了,不管是騎樓還是人行道,到了他們門口通通都變成黑頭車停車場。看哪,他們的工作人員正在移動車子,如果沒有人車一體的技術的話,一定會在他們車身上留下刮痕吧嘿嘿~

即使是政客們引以為傲的休閒用腳踏車好了,實際使用起來還是危機四伏。舉個例來說吧,我家附近有一個森林公園,圍繞他四周的人行道有腳踏車道,真是太貼心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腳踏車道是劃在磁磚上面,而且腳踏車道的邊界還有反光板,活像是故意設置成路障的一樣。下雨天如果沒有被潮濕的磁磚滑倒的話,遲早也會因為跟對向腳踏車錯車而誤觸反光地雷而滑倒,真是太讚了!~

下次天氣好的日子,應該從郝市長家騎車到市政府,邊騎邊錄路邊的「風光」,讓上面偉大的人看看死老百姓究竟騎腳踏車的時候過的是什麼樣的越野賽。

 

題外話,每次看到這條新聞的討論,到最後就會變成「腳踏車族群罵機車、計程車、公車」、「機車族群罵腳踏車、計程車、公車」、「汽車族群罵機車、腳踏車」,永遠看不到有效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