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可以讓某個東西解禁了…

Project VTAA

強力徵求有意願的人將其小說化!(爆)


(為了以後可能會用到的,所以來寫長篇REVIEW…)

整體而言,蒼之濤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年度最佳國產RPG的好作品!

遊戲畫面比起軒轅劍肆,可以明顯看得出美術人員在建模的功力以及材質的選用上,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女主角的臉部表情,那個萌法實在是PS時代上很難找到的!!但是如同軒轅劍肆一樣,應該有許多可以做得更精緻的地方,可能是受限於引擎的處理能力,所以隨處可見有稜有角的山坡、草地,還有擋在攝影機前方的低解析度樹葉之類的,實在是看起來很難過。

如果說是為了體貼配備較差的玩者而降低畫面水準的話,那或許還情有可原,但是在有光影特效的時候,我的GeForce 5700U會有明顯的延遲現象,除此之外像是木甲跟天書的畫面也常常有不順暢的情形,希望在往後的更新版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遊戲的開頭動畫的氣勢,比起肆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兩軍士兵廝殺的動作、飛濺在攝影機上的血跡、刀劍相敲的質感,都是近年來國產電影絕對做不到的水準。然而,音樂上的氣勢卻有一種跟不上畫面的突兀之感,而是以一種近乎不存在的方式,對戰場的廝殺進行著默默的抗議。不過呢,片頭動畫最格格不入的,應該算是女主角的配音太過於不專業了吧,雖然咬字還算清晰,但是在該施力的地方卻常常晚了一拍,使片頭動畫有一種美中不足的感覺。

遊戲之中的音樂似乎有一種「不知道哪些樂器可以用」的感覺,能搭配情境使用的動聽旋律固然不少,但是在反覆聆聽OST的情況下,樂器單調的感覺就很明顯。而音效大部分沿用肆代的音效,導致明明是「木甲術」的產物的雲狐,一舉一動卻常常聽起來金屬味十足,不知道剖開來裡面有多少金屬?

劇情主軸是圍繞著「輪迴」、「大義」、「國族認同」三條主軸交織而成的複雜脈絡。而故事的發展是以「不同時間軸的輪迴」為既定事實、「國家興亡的大義」為衝突、「非我族類的國族認同」為個人處事原則,圍繞在莫名其妙要拯救「過去及未來的因果率」的小羅利身邊,所發展出來的一連串超時空(嗶~)傳說!

劇情上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描述慕容詩是如何拿得起放得下,更凸顯了那個羅利空被自己的怨念所苦苦糾纏,沒辦法相信「漢人與胡人的繁榮盛世」存在,一點都不像故事前半的那個君子給人的感覺。(不行…劇情實在是不該多寫(趴))可惜的是,從進了昊天界之後,劇情灑狗血的密度高的一塌糊塗,外加劇情躍進的步調太快,不免讓人有一種「這邊又砍戲了是吧?」的感覺。

(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