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涯沒有一片爭議!

繼續上個禮拜的專業倫理課,今天依然是那位老師來上課。老師一開始講到了四維、四德、五常、八德,然後講到了天道。

我們班的強者J就先發言了:「老師,對不起,我是僑生,對天道的意思不是很懂,可不可以請你解釋一下。」
APP:「(小聲的跟附近的人說)最好你的中文有這麼爛…」

然後老師就開始講解天道是天地間萬物的道理,只要是人都會有朝著美好的方向前進, blah blah。

強者J:「那像我是僑生,所以雖然血統上有中國傳統,但是文化上又有其他國家的影響,這樣子我的天道是不是會跟你所認為的不同。如果每個人的終極目標不同,所以認為正確的道理也都不同的話,那這樣還有天理嗎?」
APP給了強者J一個遠距離拇指

接下來老師講到了自殺,提到說他認為天底下只有一種自殺是可以被允許的,其他的都應該要被嚴重譴責。然後就開始講故事了,說有一個女生成績很好,從小到大都是很優秀的學生,但是在論文口試的時候沒有通過,所以就跑去自殺了。

APP:「老師,這樣子的說法是不是太過簡化了自殺的原因?萬一口試沒過是在一連串其他方面的挫折之後的最後一根稻草的話,那這樣子就批評她是不是不太公平?」
老師:「這個我是在報章雜誌上面看到的,所以我不是很清楚她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問題。」
APP:「所以老師即使基於片段的消息也覺得她應該被譴責嗎?」
(老師開始故左右而言他)
老師:「所以如果要自殺的人先去想想他的父母的話,那他就不會去自殺了。」
APP:「老師,那如果父母才是他去自殺的主要原因呢?」
老師:「那也可以去自殺了。」

然後老師講到,他認為唯一可以被接受的自殺行為是「犧牲成仁」。

同學:「那如果說你的大義不等於我的大義的話,這樣的犧牲老師也覺得可以接受嗎?」
老師:「我們應該要接受多元價值(略)」

不過接下來,他講的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是說越戰過後,南越有一個將軍見到大勢已去,所以就跟妻子經過討論了過後,決定要自殺。不過在自殺之前,他先在飲料裡面摻了毒藥,先把自己的兩個小孩毒死,然後才舉槍自殺。老師說,他認為這樣子的自殺是英勇的,是為了避免被越共凌辱而為了國家犧牲。話一說完,全班群情鼓譟,馬上就有人開始抱怨了。

晨星:「所以他是殺人犯」
小指:「不是剛才說人生不到最後都會有轉機嗎…」

同學:「他這樣子幫孩子決定了生死,跟那些帶著一家好幾口去自殺的人有什麼不同?」
老師:「還是有點不同的。」
…拜託告訴我你認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嘛。

在經過了一小段抱怨了之後,老師又講了一下自殺是不好的,但是只有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是值得犧牲的。天然呆憋了很久,終於忍不住問了。

天然呆:「所以老師你認為,為了國家民族而犧牲是有意義的囉?」
老師:「對。」
天然呆:「那911呢?」
老師:「那是天災吧?」
好幾個人:「老師,911是紐約那個!」
老師:「喔…喔,那也是被允許的。」
晨星:「那陪葬的那幾百個人呢?」
老師:「(楞了一下)我只能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作法,這以下我就不再說下去了。」

有你的!碰到有夠爭議的問題就通通跳過!

然後又講到了單親家庭跟隔代教養,我只好把上次查的資料跟他說。

APP:「老師,單親家庭的比例大概是7%,這麼高的比例應該不能夠叫做不正常吧?」
老師:「所以說你覺得單親家庭是正常的?」
APP:「我覺得這個無關正常或不正常,而是一個應該被正視的社會現象。」
老師:「(故左右而言他)台灣每年自殺人數是四千多人,就是每天十幾個人,主要原因是什麼?」
APP:「人口太多。」
(中略,一直沒有要回到單親的話題的意思)
晨星:「(抓住稍微跟家庭又扯上關係的時機)那當一個人不夠資格當爸爸的時候,你也覺得應該要維持正常家庭嗎?」
老師:「(不耐煩)好啦好啦,你覺得單親是正常就去吧。」

吐槽吐到這個境界,不禁令人有點後悔,不該這樣子欺負手無寸鐵的老師…(等等,他的教鞭明明是金屬的伸縮教鞭…)

上集:專業倫理?我比較想要專業不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