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倫理?我比較想要專業不倫…

這門課是採取上半學期由系上老師教,下半學期由其他系的老師各教兩堂課的方式來試著從不同角度來談專業倫理這件事。這是我們學校的必修課,所以再無聊也是得要修。但是今天下午上課的老師,是個老派思想的老教授,我真的好久沒有碰到這種老師了。

中間下課結束時,上課鐘響了,但是還有很多同學沒有要回去坐下的意思,正如我們大部分的課一樣。所以老師他就發飆了,開始飆我們說作學生的沒規矩啊怎麼樣的。這點我承認的確是有老師會很在意學生遲到或是怎麼樣的,所以他飆我們我雖然覺得是無妄之災,但是至少還是合情合理的。

然後他飆完了之後又繼續飆另一個在室內戴帽子上課的同學。那個同學本來摸摸鼻子要走去廁所脫掉帽子,整理一下頭髮再回來,但是老師又繼續飆說我們上課的時候進進出出的沒禮貌,他們以前上課萬一遲到都會先敲敲老師的門問可不可以進去之類的。

他講到要那個同學脫帽子的時候,其實我只是有點不滿,認為他管太多了而已。但是他阻止那個同學去廁所的時候,我就火了,拿著包包就離開教室。老師看到我公然忤逆他,所以也跟著衝出來,氣沖沖的叫我回去上課。我雖然說還在氣頭上啦,但是我自認不會直接跟他吵起來,所以就先回到教室,然後跟他講了我認為他管上課秩序很合理,我們都接受,但是管到個人行為,而且還阻止他去廁所就太過不必要了。他似乎勉強可以接受,稍微頓了一下,然後我就回座位去了。

接著下來的是他開始說他以前的時代怎麼樣怎麼樣,講到他讀建中的時候大學生有多優秀,講到他剛當老師的時候被老一輩的教授唱他們以前的校歌感動到,講到可以流傳數百年、數千年的書應該是好書、可以流傳數十年、數百年的音樂應該是好音樂。雖然說前面的那些故事可以吐槽的地方是很多啦,但是講到這邊我終於忍不住了…

APP:「老師,我們現在聽得到的交響樂,在當時也都是流行音樂喔。」
老師:「(稍微楞一下)…現在的流行音樂在那邊鬼叫鬼叫的,不知道在唱什麼…」
APP:「(轉頭跟旁邊的同學說)那個…聽說有什麼甲蟲的好像紅了四十幾年,不知道這算不算老師說的流傳數十年的音樂?」

我本來以為我這樣吐槽已經夠壞了,沒想到我們班的一個強者在另一側也發問了:「老師,請問一下你對同性戀有什麼看法?

老師:「同性戀這個嘛,我認為是很不正常的。其他還有像是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之類的,我也都覺得這是不正常的,對小孩子的教養…(略)」

真是不簡單的傳統價值堅持者!

同性戀的比例多少,其實我一直沒有看到過夠準確的數字,只知道有人引用了2%,也有人引用了20%,不知道到底該怎麼算好,那就先不提了。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指出,2004年的時候,單親家庭的比例是7.7%,也就是大約13個家庭裡面就有一個單親家庭。

如果連1/13這麼高的比例都要當成「不正常家庭」的話,那我不知道這樣的傳統價值、這樣的傳統信念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何在?因為不正常,所以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還是要肅正他們?還是要他們躲在陰影裡面,讓統計數字看不到?

如果說一個教授「專業倫理」課程的教授,對於這種情形的想法是如此的傳統、保守、衛道的話,我不知道這樣子的課能夠讓我們學到什麼。如果說他要灌輸給我們的還是那一套價值觀的話,那很抱歉,這一套我們國小國中高中都學過了。我認為現在我們需要的不是這種正確的道德觀,而是解決問題、解決爭議的思維。

老師上課的時候講了一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但是上課的時候一直沒辦法具體的說出不對在哪。「你們小學、中學的時候,老師進來你們都會起立跟老師行禮,為什麼現在都不會了,反而越活越回去了?」我想,這是因為我們越來越發現到這件事情的不對勁吧。就姑且不論這樣的行為是不是軍事教育的餘毒好了,不管怎麼說,這樣的行為會樹立了老師在上、學生在下的威權關係。如果上課的過程中碰到了無關大是大非,而是價值觀的不同而導致有爭議的時候,有了前面那樣的效忠敬重老師的行為了之後,又有幾個人真的敢挑戰老師的說法?

不過有一點,我認為老師他說的很對。以前的學生在上課的時候都有替老師準備茶水的習慣,而現在卻不會了。我不認為這代表我們就比較不尊敬老師,而只是沒有傳承到這樣的習慣而已。但是如果有人主動這麼做的話,老師的確是會感覺到比較貼心沒錯,這樣子對大家都比較好。

下集:我的生涯沒有一片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