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生活小故事的啟發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去年過年陪媽媽回娘家的時候,小孩們都在放寒假…
舅媽(有一個國一的女兒跟一個小一的兒子):這教改真是亂來,一綱多本讓我們家長多花錢買這麼多版本的教科書,怎麼可能減輕小孩的壓力?
我:為什麼要買這麼多課本?怎麼不多買點課外書呢?
舅媽:這麼多本課本讀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看課外書?更何況課外書又不會考。

有多少版本的教科書都不重要,綱只有一個,每個版本都會有,熟讀任何一版都會達到一個小學生應有的知識水準,說難聽一點,也就是應付考試。怕小孩知道的不夠多,花一樣的錢何不買一些好吃又好玩的課外讀物,而去買內容都一樣的各版本教科書呢?
小孩的壓力來源是真的是一綱多本嗎?

第二個故事的背景同第一個故事…
舅媽:這國小的寒假作業真是整死人了,說要小朋友做燈籠,最後還不是家長做。
大家:為什麼要幫弟弟做作業?怎麼不讓他自己做呢?
舅媽:他做的醜死了,那哪能交阿?最後還不是我做。怎麼現在學校不跟以前一樣發一本作業下來寫寫就好了,方便又可以溫習功課。

他才小一! For God’s sake!比比比!就不能讓他體驗做的過程就好嗎?

第三個故事發生在今年暑假去嬸嬸家作客的時候…
嬸嬸(有一個升國二的兒子):我們明天一早要去拉拉山玩,可是晚餐前得回來,你(指他兒子)要補習。
大家:這樣太趕了吧!難得暑假怎麼不多玩幾天?
嬸嬸:他要玩阿得再等兩年,等他考上高中了再去玩。你們知道嗎,他上次說他要考建中呢!

說的好像上了高中你就會放過他一樣。想當初我們也是被騙了十二年,好不容易上了久仰大名的大學,卻不知道沒有升學目標的生活該為何努力。
還有,我真的寧可他說他要當5566。

第四個故事背景同第三個故事…
嬸嬸:你知道嗎?他們(指他兒子及同學)一開學就要考上學期教的東西,而且要全校排名耶!所以暑假要用功點。

又是比比比!
我當然知道各國高中放完大假第一件事就是考試,我也經歷過,所以我知道這考試排名根本一點都不重要。不說你兒子遠大的未來好了,連你兒子兩年後的基測都不會受此影響。

第五個故事發生在我家車上,爸爸正說到他事業成功的朋友不爭氣的孩子們…
爸爸:讀這麼多書幹嘛?讀完大學還要讀研究所,根本就是不願意出來工作的草莓族嘛!研究所還念跟大學念的東西不同,最後找工作也找的跟念的書無關,幹嘛唸書嘛,早早出來工作好了。
我:你之前一直要我一定得出國念個研究所,那我也可以不念嗎?
爸爸:這…還是要念比較好啦…
我:那以前哥哥不想繼續唸書(其實他一直很不愛唸書),你有放過他嗎?
爸爸:…

親愛的爸爸,既然你已經看到了學業的成就其實只是人生的很小一部份,很多時候跟日後的發展沒什麼關係,甚至可能拖累整個未來,為什麼你還是這麼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