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去國慶大典?

逾6000人受邀 4300人婉拒

以往北市多所高中職將出動學生參加國慶慶典視為榮譽,今年因政治影響,隱約變味。部分學校接獲家長來電,因安全考量或個人政治立場,不希望子弟參加「挺扁大會」。北市教育局表示,學生若因不參加被記過,可向教育局申訴。

我記得我高一的時候,學校說每班要派十個人去參加國慶大典。我記得班上有幾個很想要被記嘉獎的同學主動爭取名額,剩下來的名額就抽籤決定誰要去。當時幸好沒有抽到我,不然我絕對會以不出席來抗議學校這種以記過、處罰來強制學生去參與國慶大典的行為。

我承認我是一個不愛國的人,所以除非有實質的好處,不然要我去參加國慶大典這個普天同慶、四海歡騰的活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撇開我個人性的不喜歡這種活動,學校可以這樣子強迫人參加國慶大典嗎?我當時的想法大概是,如果這個活動這麼的有意義、這麼的值得參與的話,那應該會有很多學生主動積極的去參與。而實際上卻淪落到需要由學校來強迫學生參與,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我覺得實在是很可笑。

報導中所謂「以往北市多所高中職將出動學生參加國慶慶典視為榮譽」,在我看來,是「以往北市多所高中職上面偉大的人將出動其實沒那麼想去的學生參加國慶慶典視為以學生的付出換來學校的榮譽」。或許我揣測高層的想法與事實不符,但是當初十五歲的我,並沒有從老師那邊得到任何合理的說法。

回題回到上面的報導,學生不想去國慶大典,我想跟當年相比,應該是只有越來越不想去的份。即使現在規定不得因此而記學生過,而且教育局也提供管道給學生申訴了,還是有學生得到了「不去就會被記過」的恐嚇。雖然這樣子還是有點遺憾,但是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學生參與國慶大典與否的自由,比起當初還是有了進步。

家長要抗議學生去不去國慶大典這件事,我想是每年都有家長在抗議的,而且是個很合理的訴求。但是如果連這麼合理的訴求都要扯上挺扁或倒扁的話,我就認為是這個家長倒扁倒到失去理智了。不管總統有多麼的白爛、副總統有多麼的愛放砲,台灣在制憲來變更國號、領土,變成台灣國之前,中華民國的國慶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慶,不會變成慶祝陳水扁的節日。

我不喜歡國慶,但是我更不喜歡把國慶當成挺扁大會的人。

更新後再補充:
國慶升旗戴「綠」帽 喬治學生反彈

天底下是有誰肯心甘情願的戴綠帽子?何苦連這個也要扯到倒扁挺扁?
不過既然這是TVBS的新聞,那還是別計較太多好了,誘導性詢問的可能性很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