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宣佈廢除暑假作業的相關討論

12/17 第一篇

這可能是少數看到會讓人覺得教育有救的新聞…

小學生大解放 北市刪除寒暑假作業!
北市教育局日前刪除有40年歷史的「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全市150所小學寒暑假「解放」,沒有制式的寒暑假作業本,學生自己安排,練跳繩、幫爸媽搥背、買菜、甚至發呆一個寒假,都可是寒假作業,為全台首創。


12/20 第二篇

難得看到好像教育有救了,就看到沒救的老師出來發表意見了

寒暑假作業廢除/鼓勵孩子怠惰 柯P割錯盲腸了

任何事情廢除容易,重建難,恢復更難;就像當年老師課稅,主政者把授課節數降到十六節,平均一天只上半天,致使繁複的行政職沒人做,現在根本不可能調回當初的節數。

殷鑑不遠,如今廢除寒暑假作業,表面上嘉惠學子,卻是弱化社經背景卑微的孩子,鼓勵怠惰的放牛吃草決策,顯然割錯了盲腸。


12/20 第三篇

說到校長為什麼會身處於平行世界,我有一個假說是這樣

教育理論中,好幾個地方呈現一種「因為現在已經有這個設計了,所以我們要替他找到好處,證明這個設計確實有好處」的質感

而能當老師、當校長的人,小時候一定是「標準答案」的熱愛者,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於是會把上述句子理解成

「為了達成某個目的,所以我們才需要暑假作業,而去除了暑假作業,就是否定那個目的」

而這是保守主義者無法認同的危險想法


但是對我們來說,去除暑假作業,是因為他的好處已經不夠明顯,而負面效果卻很明顯。
那為什麼要留著這個「儀式」呢?


12/22 第四篇

講到「教育理論」…

有關心過的人都知道,教育理論是追求「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所以顧不了兩側的極端值」。我們先不管那個偏峰或雙峰,當成常態來說的話,這就是滿足了中間95%,卻放棄了上下各2.5%的人。

乍看之下不多,每個班只會有一個怪胎、一個笨蛋?

但是實際上每個人都會在不同向度上,有機會成為那個2.5%。

有數學天才卻是國文白癡、有理化天才卻是美術白癡,在任何一個科目上面,感覺到「被排擠」的經驗,可能是遠超過25%的人。


太抽象嗎?那來個具象一點的好了

【TED精選-平均的迷思,依據極端值設計教材】-L.Todd Rose


12/22 第五篇

話說上個禮拜在捷運上看到五或六年級的大女生,在跟媽媽解釋說「為什麼我需要一隻手機」

開始講起手機有什麼好處、同學都怎麼用、學校怎麼避免上課濫用,全程都沒有看小抄。

然後媽媽問起「會不會很花錢」的時候,甚至還可以提出說同學都用什麼樣的資費,而且因為都用網路,所以只要辦可以接電話的預付卡就好了。


各位同學,這就是數位原生種的競爭力,千萬不要小看想要拗人買東西的女生了

「請來點更高段的競爭力吧!」大人們,請不要把自己的無知投射到寒暑假作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