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本質就是「一代罵一代」

在FunP上面看到的新聞:中時電子報|科技新聞|網際網路|BBS貼文 長了沒人看

台灣的學生閱讀長文章能力差,受訪大學生說,從BBS的文章形式就可看出來,通常文章愈長,網友愈沒耐心看完,回應、轉寄的人也較少。

一位曾擔任版主的P網友表示,他長年觀察,BBS最好的文章模式是盡可能短,每行文字盡量少,甚至一句一段。整篇文章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半畫面,一旦超過,網友根本沒有耐心讀;就算讀了,也容易搞錯文意,導致回應失焦。

在我還在用bbs的那個時代,Telix跟銀板快信的時代,bbs上的文章一直是言簡意賅到難以閱讀的。或許這跟當時的數據機只有14400bps,大家都不想花時間在上下傳。但是至少我當時真的覺得,這麼精簡的文字實在是有點難閱讀。後來到了Telnet bbs時代,大家的數據機都快了,漸漸版上的文章開始有我筆寫我口的風氣,閱讀起來就容易多了。1998年,我到加拿大之後,由於實在難以連上telnet bbs,所以我從此就跟bbs絕緣,只好用news://,每天享受著轉信吵架的生活。

最近看口米在逛bbs,我也觀察到了新聞所說的這個現象,但是我認為這跟閱讀能力低不低下無關,而純粹是這個媒體的型態問題。

舉個簡單一點的例子:有人會說Twitter上面的文章太短嗎?

不知道Twitter是什麼的人,就想像成是ptt的推文系統,一次只能發一行文。不可否認的是,有人推文一次推十行,也有人用Twitter在寫連載小說,但是一般而言,這個系統的特性就是「一行」,跟使用者的閱讀能力無關吧。

現在的學生的閱讀能力到底是不是變差了,我想有更好的證據可以拿來證明。拿bbs這種介面上不適合閱讀長文,使用者也不愛花時間閱讀長文,本質上是個高迴轉率系統的地方來說「絕望啦!我對不會閱讀的大學生絕望啦!」,根本就是一種先有了結論再來找證據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