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10 月 2015

牛奶的殺菌法:65度、72度、150度

這幾天這篇文章很紅,又激起一堆人討論林鳳營牛奶是不是黑心食品了
https://www.facebook.com/xiaojuany/posts/1058773267474219

我先說結論,這不是黑心食品造成的,而是因為林鳳營牛奶他已經死了。

20151023_milk_test

牛奶的殺菌法大致上分為三種:

  • 65度 * 30分
  • 72度 * 20秒
  • 150度 * 5秒

大概三年前的數據,台灣用65度低溫殺菌製程的牛奶只有這一隻,其他都是「較低溫」來權充的。

其他大廠的「低溫」也都一樣超過70度,不是嚴格定義上的那種低,算是中溫殺菌製程(72度)。這些中溫殺菌的牛奶,比較容易買到的是瑞穗、義美鮮乳,只是相較之下就是比150度的製程容易酸掉、固化。

BUT(接下來要講的就傷感情了

但是其實低溫殺菌法雖然不會把蛋白質煮熟,但是因為煮太久了,很多維生素之類的反而會提早分解,於是口感上會變得比較好喝,但是其實那些營養成份已經快要消滅了

所以選擇65度製程其實是行銷導向,整體而言沒有真的比72度製程好到哪裡去(囧

(回題)

不過呢,不管是65度製程還是72度製程,那都不是嚴格意義的「殺菌」(只是剛好殺掉一些常見的致病菌而已)

所以放在那個150度製程旁邊,一定會比較容易酸掉、凝固,所以原原原PO的實驗是非常合理的結果

(追記)

至於「加奶油」這件事情,我大致上可以主張說,這說法是錯誤的,但是結果是正確的。

理論上製程上要求的「無調整」,是不能加東西進去的,只能過濾、殺菌這樣。

但是生乳的脂肪會從1%一直飄到6%之類的範圍,看品種、季節、飼料、身體情況而定。所以要拉高脂肪量,就只要改變混合的比例,讓脂肪升到4.5%之類的範圍,就可以輕易的做出「濃醇香」


而且其實也不用真的4.5%,只要比其他對手高1%就夠了

正確的認識法律制度

很多人以為法律是「政府制定了,人民就會遵守」,這是嚴重的誤解。

法律事實上是「政府制定了,人民如果知道的話,被抓到了會被處罰」的一種制度。

所以如果人民滿足以下任何一項條件

  1. 不知道
  2. 不會被抓到
  3. 不會被處罰

的話,這條法律就毫無意義


fb連結

sheetsu.com – 把google spreadsheet當成後台用的服務

剛剛有朋友傳這個給我,是個可以把google spreadsheet轉成json的服務。目前還蠻陽春的,但是看起來非常的有潛力,而且對很多微型服務其實已經夠好用了。

https://sheetsu.com/

優點:
1. spreadsheet不需要設成公開,他會跟你要存取權
2. 前端也可以不用再做一次Oauth,直接拉他的路徑就好了
3. 而且可以直接post回去寫在最後一筆,類似google form那樣子

缺點:
1. 沒辦法做到CRUD,只有create/read而已
2. read的時候其實也只能全部讀下來,沒辦法指定特定行數、區間
3. 只能讀第一個tab

不過其實缺點都不是大問題,有需要更複雜一點的人請自己架local DB謝謝指教

幼稚園小朋友的「殺意的波動」

剛跟同事講到小孩子很愛拆玩具,給他的各種機器人都會自動變成戰損版,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幼稚園的小朋友會先覺醒攻擊慾,開始看到紙就撕、看到積木就咬、看到人形就抓著手亂甩,只要不要跑去攻擊其他小朋友,其實家長、老師不太會阻止他們。

然後一陣子之後,他會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可以改變其他物體的命運。他有能力可以摧毀這個玩具,他就會想展現這個能力。

創造と破壊の民 | ケースワベ【K-SUWABE】 [pixiv]

於是接下來,如果他學習到的是「我把玩具拆掉,我就會得到新玩具」的話,他就會很樂於把不想玩的玩具拆掉,然後爸媽的荷包就會間接被拆掉。

反過來說,如果他學習到的是「我把玩具拆掉,我就會沒有玩具」的話,那他才可能好好的保管自己的玩具,間接的避免更多遺憾(?)

請各位爸媽千萬小心,小孩子的純真,是很容易變成殘酷的~

吱吱都是全心全意的挺柱參選到底

最近一直有人說親綠支持者挺柱是在反串,我覺得這個指控是很沒道理的。

「吱吱都是全心全意的挺柱參選到底,絕不說謊」

畢竟不管你的動機是

  1. 民進黨派:她選不上,蔡英文贏定了
  2. 程序正義派:她是國民黨的程序選出來的候選人,是程序正義的代表
  3. 隔岸觀火派:她怎麼說,都比國民黨其他候選人好笑
  4. 其他派:大家一起來SAN值直葬吧

都是非常充分的「挺柱參選到底」的理由

麻煩請那些陷入內戰而四面楚歌的人,請盡管把所有挺柱、不挺柱的人都當成吱吱派來的,那會讓你們所剩無幾的友軍,再次分裂成更多互相猜疑的派系


這樣子我們就更方便了吱

FB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