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4 月 2010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生小孩

然後是上上個禮拜看到民視新聞又在做專題,強調現在年輕人都不生小孩,台灣很快就要進入人口負成長(略)

怪我咧?!

賺的錢連自己花都不夠了,哪來的錢養小孩啊?!

然後就會有人說「我們以前沒有錢還不是照生,還不是把小孩養大了(略)」。你以為在這個從幼稚園就開始進行教育軍備競爭的時代,生小孩是只要提供維生用的食物,都不用教、不用養的嗎?

然後就會有人說「這是你們這些年輕人責任感不夠(略)」。你以為把小孩生下來,然後丟進教育戰爭中,卻因為銀彈不夠而導致輸在起跑點,這樣子的行為就比較有責任感嗎?明明不要讓還沒出生的孩子受苦才叫責任感吧?

然後就會有人說「也是有三級貧戶可以當上總統啊(略)」。你以為資本主義的社會階級複製是說說的而已是吧?

退一萬兩千步講,節目中一直強調「以後的工作人口,每個人要養2.7個退休人口」。仔細一想,如果我不生小孩的話,以後就是別人的小孩來養我們耶~這樣子才叫做人生的贏家吧?~

對了,不知道下個禮拜的特集是不是「探討人口爆炸造成的糧食危機及溫室效應」?我還真不知道「人口負成長」跟「人口爆炸」這兩個問題要怎麼一起解決呢…

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觸這種黑手的工作

剛剛大話新聞的call in…
「我們中部的機械作業員很缺,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接觸這種黑手的工作(中略)作業員可能一天750塊,7-11只有700塊,可是年輕人就會選擇去7-11,不願意來工廠(下略)」

這位小姐,年輕人這樣子的選擇是有道理的。不是我們好逸惡勞,而是這個「勞」,有沒有得到應該有的報酬(在這個情況,主要指的是薪水),如果沒有的話,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去選這個帳面上看起來比較好賺的工作呢?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增加薪水,自然就會提高年輕人的興趣,你們也就不用愁找不到人了。當然,下一個問題馬上就是,「我們的工廠賺的就這麼多,沒辦法付更多薪水了」。

這怎麼會是問題呢?

答案很簡單的就是「你們的產業在台灣競爭力不夠」嘛!如果花這麼多人力,只能創造這麼一點點附加價值,連稍高的人力成本都沒辦法負擔的話,那又何苦要在台灣做呢?台灣已經多少產業出走到中國、越南等地了,難道缺你們一家嗎?

好吧,我也知道這樣子不愛台灣,但是愛台灣能當飯吃嗎?愛台灣可以多賺一點銀子嗎?(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當你們現在要談的是生意,不是理念的時候,就應該把「留在台灣增加的成本」跟「留在台灣可以製造的附加價值」好好的算進去嘛。

光是在這邊抱怨年輕人不願意進工廠,你們有打算改善作業環境、改善作業薪資嗎?當這個時代什麼都進步了,你們還要繼續停留在經濟奇蹟的時代嗎?

牛舌算不算內臟?

要我說牛舌算不算下水的話,我覺得不算。
要我說牛舌算不算牛肉的話,我也覺得不算。
但是硬是要分的話,我會把他分在內臟的那一半,沒什麼科學根據,就是偏好問題。

但是就是有人硬是要用「牛舌從外面看得到,所以不算內臟」來分類的話。
那明天就可以用「牛睪丸也看得到,所以牛睪丸不算內臟」。
後天就可以用「用內視鏡就可以看得到牛胃,所以牛肚不算內臟」。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自由電子報 即時新聞 – 牛舌非內臟? 楊志良說法反覆挨轟
回顧美牛爭議爆發之初,楊志良接受立委吳育昇質詢問「美國牛內臟包括牛肚、牛舌、牛筋、牛腸,肝心腎脾肺對不對?」,當時楊志良很肯定的回答:「對!」如今美國牛舌要來台,楊志良又改口表示:「一般認知的內臟,是胸腔、腹腔裡的東西,牛舌從外面看得到,所以不是內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