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城堡日

今天整天都是參觀城堡,一共參觀了三間城堡,各自有各自的特色。第一間是內裝漂亮,第二間是食物好吃,第三間是外觀華麗。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Holiday Inn很貼心的為我們這一團東方面孔的旅客準備了泰國泡麵,根據導遊小姐說的,他們有提到這個買的比優格少,特別拿出來就是希望我們可以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雖然我很感激飯店的貼心,但是事情常常都要有些變化才好玩。先是有一家從美國來法國跟我們會合的人,他們兩個小孩率先發難:「怎麼沒有優格?我們在美國的時候都有~」然後導遊小姐說,那我去跟飯店的人要,出發前順口問一下,還有沒有其他人要。結果一口氣有近十個人要優格。對飯店很抱歉的是,這一團人看來洋化的很深,泡麵戰術似乎沒有優格來得好用…

P1110548

早上到的第一間城堡是Chenonceau,有著很風雅的歷史。這座城堡的建築過程中,陸續經過六位女主人的改造,所以有著跟其他充滿軍事防衛用的城堡比起來,有著很居家而細心的配置。路上導遊跟我們說了這間城堡的第二任、第三任女城主跟皇帝的爭風吃醋,第四任女城主的守寡而近似瘋狂的行徑。但是我覺得這間城堡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地下室是一整層的廚房,有著不同的區塊分別處理肉類、湯、蔬菜、海鮮之類的。廚房的其中兩個區塊之間有一個拱橋連接,聽說以前這邊是直接用船把海鮮從海邊吊運進來,馬上處理成海鮮料理,以供城主宴客開舞會用。

P1110553

這個城堡的第二任是皇帝的情婦Diana,而第三任城主是皇帝Henry二世的正室Catherine。Diana在城堡前面的空地闢築了一個小花園,但是當Catherine掌權後,便在對面蓋了一個佔地兩倍多的大花園,硬是要把他比下去。城內有很多裝飾藝術,原本上面的雕花是Henry跟Diana的浮雕,但是後來硬是被Catherine改成H、D、C合在一起的浮雕,真的是非常的有趣的吃醋方式。

P1110562

接近吃飯時間,我們到了第二間城堡Clos Lucé,是一間小巧而精緻的城堡。這裡最主要的特色是達文西晚年旅居法國時就是住在這間城堡,所以城堡也以他為賣點,打造了很多他手稿上面的各式機具的原吋大模型。我們在這邊吃了午餐之後,在城堡裡參觀了達文西在這的生活方式,參觀了一下花園,我們就前往下一個城堡了。

P1110596
P1110618

在進巴黎之前,我們參觀的最後一個城堡是Chambord,是個佔地廣大,外觀華麗,童話般的城堡。這個城堡還是法國政府所有,不過裡面有四百多個房間,政府無力維修,只有十幾個房間還維持著可以參觀的情況。導遊小姐說,因為這邊本來是狩獵季節用的離宮,所以政府目前在這邊主要的營利項目是模擬狩獵的導覽,而不是參觀城堡的門票收入。

離開城堡後,我們開了百來公里之後,司機說他需要休息,所以我們就停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那邊有一個小型的超級市場,我在裡面買了一罐叫做「CANDY UP」的巧克力牛奶。這名字取得真好,一聽就知道血糖會迅速上升。

到了巴黎之後,司機刻意繞路先在市區繞了一下才去吃飯,經過埋拿破崙骨灰的香檳院的時候,還在預定行程之外的停了下來讓我們照照相。後來經過了協和廣場的時候,導遊小姐一邊說明一邊講錯話:「這個協和廣場的紀念碑是三千多年前,埃及為了要跟法國表示友好(略)」

相機充電器的事情,有一個好消息跟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團內有其他台Panasonic的相機,而且電池的接腳似乎有pin to pin相容。壞消息是,他們的電池充電器有塑膠卡榫阻止我把這個比較肥的電池塞進去,所以根本充不了電…